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以社会学发展推动社会进步

——陆学艺逝世周年学术座谈会述要

人民网记者 吴撼地

2014年05月25日10: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北京工业大学等单位主办的“陆学艺先生逝世周年学术座谈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以学术研讨的方式纪念陆学艺,以期为促进社会学发展、推动社会进步贡献一份力量。

  与会者指出,作为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陆学艺具有敢于担当、勇于开拓的学术品格和勤勉的学术精神。他在改革开放之初为包产到户和大包干的正名和呐喊,在城市住房体制改革关键时刻关于停止福利分房的鲜明主张,在社会阶层研究中为工人、农民作出的呼吁,都在学术界传为佳话。

  与会者认为,让农民富裕起来是陆学艺学术研究的重要追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民的现代化,就没有全国人民的现代化。与会者结合陆学艺在这方面的有关观点,围绕新一轮农村改革、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会上还举行了《继往开来——陆学艺先生纪念文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首发式。该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编辑,收录的文章涉及陆学艺在理论上的创新、对我国改革开放经验的总结、关于继续深化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研究等。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5日 05 版)

(责编:崔小粟、姚奕)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