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深入研究完善经济体制的重要问题

——“中国政治经济学论坛第十六届年会”述要

胡家勇

2014年05月25日10: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国政治经济学论坛第十六届年会”近日在河南省新乡市举行。与会者结合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与会者认为,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提出了当前及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和我国改革开放布局,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精神文明理论,提出了历史唯物主义在中国最新实践的主要任务。

与会者提出,当前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解决的重要理论和实际问题主要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土地制度改革,促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关键是明确政府与市场的职能定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应建立和完善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明晰政府权力边界。在公共服务领域,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应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组织的作用,提高公共品的供给效率。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对国有经济进行科学定位,优化国有资本的功能和结构;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同等保护各类产权,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融合、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格局。完善的土地制度对于有效配置和节约使用土地、维护和实现农民利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都具有重要意义。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应在法律上明晰和保护农民的土地产权;在符合土地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加快发展土地市场,发挥市场在土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加清晰地界定征地过程中“公共利益”的范围,防止借公共利益之名侵害农民利益;让农民得到更合理的土地增值收益,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的比重,让农民公平分享发展成果。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前提条件。应形成完善的市场规则和市场体系,统一全国建设用地市场、规范劳动力市场,打破行政性垄断,放松行政管制,使商品、服务尤其是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以实现资源在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5日 05 版)

(责编:崔小粟、姚奕)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