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西藏日报:真正领会全面深化改革决策

2014年05月24日13:17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无标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去年底,自治区党委八届五次全委会审议通过了贯彻中央决定的实施意见。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和自治区党委的实施意见,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关系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实现,关系西藏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是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向我们发出的新的宣言书和新的动员令。

  一、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意义

  全面深化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决定的重大问题,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今后5—10年工作的重大举措和施政方针,也是今后5—10年的工作重点,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普遍联系的观点研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内在规律的理论自觉,凸显了新一届党的领导集体高瞻远瞩、深谋远虑的深邃眼光。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体目标是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化解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战,纠正前进道路上的问题。比如: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部分群众生活困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等等。

  由于自然条件差、起点晚、基础薄弱、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等因素,我区与全国其他地方的发展差距仍然存在。当前,西藏面临的落后的社会生产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之间的主要矛盾没有变,各族人民同以十四世达赖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没有变,仍属于欠发达地区的基本区情没有变。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才能最大限度地释放科学发展、后发赶超的强大动力,推动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确保实现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因为问题是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问题是理论与实际的结合点、切入点和关键点以及症结点。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时代的课题,问题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钥匙,是一切工作的中心,也是个人进步、事业发展的助推器和内生动力。因此,我们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本单位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这次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次全面深化改革,对于做好今后5—10年各方面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提升我们国家的国际地位,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进而实现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最终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内容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内容充分体现在《决定》中,除了引言和结束语外,总论部分,主要阐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理由、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分论部分主要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六个方面,具体部署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最后讲组织领导,主要阐述了加强和改善党对深化改革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的主要考虑有: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使科学的财税体制为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起到制度保障作用。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改革司法体制和运行机制。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快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和完善自然资源监管体制。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自治区党委八届五次全委会通过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民主法治制度改革。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紧紧围绕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建设特色文化强区,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紧紧围绕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西藏,深化生态环境体制改革。紧紧围绕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当前,西藏与全国一道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

  三、增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勇气

  关于如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增进改革的信心和勇气,二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三是要坚持从大局出发考虑问题。自治区党委八届五次全委会通过的实施意见,是指导新形势下我区全面深化改革、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文件。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中央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认真全面落实自治区的实施意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加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我们一定要解放思想,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以积极主动精神研究和提出本单位的具体改革举措。我们一定要根据党委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使本单位形成的改革方案既符合上级精神又能推动事业的发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波澜壮阔的画卷正在展开。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西藏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为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而努力奋斗。(作者单位:自治区地勘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