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

——学习习近平同志新疆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赵周贤 汤俊峰

2014年05月23日08:0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

  习近平同志在新疆考察时指出:“要把民族团结紧紧抓在手上,坚持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这是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全局,对增进民族团结、凝聚复兴力量提出的新要求,为加强民族团结和推进共同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是新形势下推进民族团结的重要遵循。

  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中国是一个团结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前途命运与祖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梦。实现中国梦,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得到了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既是中华民族的立身之本、生命之依,也是当代中国追梦圆梦的力量之源、希望所在。

  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和合”文化、追求团结统一的民族大家庭。历史上,从建立起高于部落联盟的原始政治机构开始,中华民族经历数次大迁徙、大融合,形成了根深蒂固的“天下一家”观念和中华民族文化心理,这个反映中华民族同宗共祖、四海一家共同情结的精神纽带,使各族人民紧紧地结为文化相通、血脉交融、命运相连的民族共同体。正是这种坚持中华民族整体利益至上的价值追求,激励不同地域、不同血脉、不同文明的各族人民共同抵御外侮、抗击灾难、奋斗不息,谱写了一曲曲从纷乱走向统一、从动荡走向稳定,共同发展进步的壮丽凯歌。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这既是中华民族从悲欢离合的丰富历史中得出的珍贵启示,也是新形势下强固自身走向世界的唯一正确选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也是当代中国各族人民最大的共同利益。团结就是力量,民族团结既是人心大势所趋,也是复兴力量所系。当代中国由大向强的转变是一个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既取决于经济、科技和军事等硬实力的增强,更取决于政治凝聚力、文化向心力、制度影响力等软实力的提升。无论是硬实力还是软实力,都离不开民族团结所形成的稳定发展环境支撑,没有民族团结所凝聚的内在力量来贯穿,就无法形成合力,产生强大综合国力。因此,民族团结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依托,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基石。维护民族团结、反对分裂是国家的最高利益所在,也是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只有坚定地推动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才能保障中国的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把共同繁荣发展作为增进民族团结的关键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经济发展了,各族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团结统一、实现人民幸福才能有感召力和说服力,才能有更大的促进团结、维护稳定的正能量。习近平同志在新疆考察时指出:“要坚定不移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同时必须紧紧围绕改善民生、争取人心来推动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发展对于新疆稳定和繁荣的巨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道出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心声。我们要把发展作为增进民族团结的关键来抓,把各民族群众反分裂、求稳定、谋发展的共同期盼,引导到投身于发展和改革的实际行动中去。

  实现新疆的大跨越、大发展,要应势而动、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要充分抓住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历史机遇,把自身区域性对外开放战略融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去,用好用足中央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的好政策,利用好其他地方支持支援的有利条件,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在加快发展中促稳定、求进步、谋繁荣,实现到2015年新疆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新疆与全国同步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边疆地区的发展最终要让各族人民受益,改革成果最终要惠及全体人民。要坚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使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坚持集中力量办好民生大事、民生实事,把中央的支持、各地的支援、自治区的投入重点用于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的各项惠民政策,实实在在办好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实事,让广大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解决好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深层次矛盾问题,更好地维护各族群众切身利益,让大家共享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从而汇聚起推进发展改革的强大力量。

  抓好民族团结这个新形势下最大的群众工作

  人民群众是实现民族团结、共同繁荣稳定的根本依靠力量和主力军。新形势下搞好边疆繁荣稳定工作,从根本上讲就是要最大限度地依靠群众、团结群众、带领群众、帮助群众,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我国少数民族有1亿多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8%以上,分布在全国各地,民族自治地方占国土总面积的很大比例。同时,我国还拥有上亿信教群众,尽管在总人口中比例不大,但绝对数不小。我们党一贯注重团结各民族人民,团结广大信教群众和非信教群众,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同宗教信仰的各族群众都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贡献,都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力量。新形势下,民族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更好地发展民族团结,就要促进宗教和谐,这是新形势下最大的群众工作,迫切需要我们以更加清醒的头脑、更加科学的思路、更加扎实的作风开辟新的工作局面。

  做好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必须认真贯彻党的宗教政策。既要充分尊重信教群众的宗教信仰,维护合法权益,增进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之间的团结,又要加强信教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形成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维护民族团结和统一的社会共识;既要阐释和弘扬宗教教义中向善、慈悲、宽容、中道等伦理准则,通过科学解经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正确理解宗教教义,又要对宗教教义做出符合社会发展进步要求的阐释,积极宣扬有益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好的理念,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和文明观念,使之与时代进步合拍,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加强民族团结,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宗教极端思想。境内外“三股势力”打着宗教的幌子,驱使、控制、愚弄信教群众,策划实施暴力恐怖活动。他们漠视基本人权、践踏人道正义,挑战的是人类文明共同的底线。2000年《世界宗教与精神领袖千年和平大会宣言》指出:“我们的世界被暴力、灾难、战争和各种毁灭行为所破坏,而这些行为常常被说成‘以宗教的名义’。”境内外“三股势力”策划实施的暴力恐怖活动,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危害,这既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而是恐怖主义对各族人民的共同挑战。这些暴力恐怖活动的背后,都隐藏着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子。对宗教极端思想的放任,就是对人民群众的伤害。近期发生的多起暴力恐怖案件再次表明,边疆民族地区是境内外分裂分子破坏民族团结、破坏祖国统一的重点区域,是反分裂的主战场。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导,把做好边疆民族地区的群众工作作为治边稳边的根本,贯彻落实好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民族团结的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抓,最大限度地把边疆各族人民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使我们党在边疆民族地区拥有最广泛、最深厚、最坚实的群众基础,牢牢掌握斗争的主动权,齐心协力打好维护边疆民族地区稳定这场硬仗,为边疆民族地区繁荣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创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赵周贤、汤俊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