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小丽:收入分配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利于形成改革共识

2014年05月16日07:5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 (万鹏)备受关注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有了新进展。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建立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的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中央编办、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21个部门和单位组成。将在国务院领导下,统筹协调做好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各项工作。就此,记者电话采访了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马小丽研究员。

马小丽指出,国务院同意建立由发改委牵头的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这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着力解决收入分配领域的核心问题,注重保稳定、推改革、促民生的协同发展。

马小丽向记者谈到,收入分配改革早已趟入深水区,难再单靠某个部门就能把那些在改革中与各种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领域交织在一起的分配问题轻而易举地加以解决。当今中国的分配改革是前无经验可以完全拿来“为我所用”的,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处于向前发展的特殊历史时期,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新的收入分配理论和分配制度,建立适合现阶段改革发展需要的分配管理体制,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无疑是一个最佳体制路径的选择。

马小丽最后讲到,当前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最突出的是要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即收入分配的不公平和不平等的问题。收入分配不公平、不平等问题不单纯是收入差距问题,收入差距只是表面现象,它背后反映的是更深层次的问题,这涉及市场机制、政府作用、劳资博弈、要素分配甚至分配理论等问题,而这些问题多年来由于没有一个非常统一的认识系统,也就无法讲清说明而形成共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将有望从根本上解决收入分配领域中这些问题的分歧与割裂,使收入分配改革大踏步健康有序地向前推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马小丽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