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专题报道>>第三届中非民间论坛(喀土穆·2014年5月)

第三届中非民间论坛

季平:中非交流不能吃老本 需深化发展(视频)

2014年05月16日11:0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季平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朱书缘 摄)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 (朱书缘)第三届中非民间论坛5月12-13日在苏丹首都喀土穆顺利举行。来自中国和非洲27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会议,论坛通过了《中非民间友好伙伴计划报告书(喀土穆报告)》。人民网记者在论坛期间专访了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季平。季平表示,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中国以前的援助更侧重“鱼”,但是现在已经开始有变化,重在“渔”,同时,中非交往不能吃“中非友谊”的老本,需要我们不断深化拓展。

季平表示,非洲人有一种民族主义情节,他们认为自己的发展不需要外国人的帮助,希望自己民族企业的发展。中国在援助非洲的时候要考虑这个问题。自从习主席在欧洲提出中国的文明观之后,这确实也要引起重视。我们借助文化平台,不纯粹是做生意,要有不同的文化交流,和非洲交往要充分尊重他们,否则就难以为继,“一次两次生意之后,非洲人看明白了就不愿意跟你合作了”。

季平还指出,中非合作有友谊基础,但是我们不能吃“中非友谊”的老本,不能因为当年毛泽东、周恩来等第一代领导人在非洲心目中的影响力,不能就因为有坦赞铁路,有跟非洲兄弟的深厚情谊,我们跟非洲国家的交往就不注重发展。历史上的传统友谊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消退,很多第二代、第三代非洲人包括我们中国人自己是不理解的,所以我们千万不能吃老本,如果吃老本,很快就会被消磨掉。

(责编:朱书缘、谢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