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黎耀成:“务实”与“落实”

2014年05月14日08:1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务实”与“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三严三实”的要求,为推进新形势下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树立了新的标杆。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过程中,正确处理好“务实”与“落实”的关系,至关重要。

就工作而言,“务实”就是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落实”就是一鼓作气、一抓到底,干一件、成一件。“务实”,体现的是工作态度和作风;“落实”,彰显的是工作水平和能力。“务实”是前提、是过程、是基础;“落实”是关键、是结果、是目的。没有“务实”的“落实”是空谈,没有“落实”的“务实”是作秀。唯有既“务实”又“落实”,才能把各项工作做好。

在现实生活中,把“务实”和“落实”割裂开来或等同起来,导致工作落空、事业受损的现象并不鲜见。譬如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好政策、好措施,但有的措施提出后热闹了一阵子,并没有真正落实。有些领导干部在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过程中,用文件“落实”文件,用会议“落实”会议,结果工作“挂空挡”,任务“打水漂”。对此,群众戏称为“认认真真搞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有些领导干部喜欢将问题“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诸如此类,不一而足。拿脉问诊,其直接原因就是一些领导干部,在言行上没有很好地把握“务实”与“落实”的辩证统一关系。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要正确处理好“务实”与“落实”的关系,领导干部首先必须在“落实”中“务实”。一方面,要围绕须落实的目标“真干事”,就是要咬定“青山”,心无旁骛,说干就干,实干起步,干中求进。另一方面,要围绕须落实的目标“干真事”,就是干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事。其次,要在“务实”中“落实”。一方面,要在“务实”中“干成事”,就是把好事办实、将实事办好,让群众见实效、得实惠。另一方面,要在“务实”中“不出事”,既不盲目行动,又不顾此失彼。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群众的检验、历史的检验。

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抓好一件工作,完成一项任务,实现一个目标,成就一番事业,“务实”和“落实”,一个都不能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