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老詹开讲】你认同“核心价值观”吗?

詹国枢

2014年05月13日09:42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原标题:【老詹开讲】你认同“核心价值观”吗?

  詹国枢

  提起核心价值观,不由想起8年前,笔者尚未退休,还在单位上班,忽接上级指示,要求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我们的“兴国之魂”。但到底什么是核心价值体系?当时上上下下,都很难讲清楚。

  好在,讲不清楚就讲不清楚呗!先提出目标,再慢慢摸索。又过几年,终于有了要将此事讲清楚的明确表示,其一,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将“价值体系”内涵缩小。其二,要求“提炼和概括出简明扼要、便于传播践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为“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提炼呢?中国啥都缺,最不缺的就是热心人。一时间,不同场合、各种人士,纷纷发表高见,有认为可以借鉴发达国家“自由、民主、平等”的,也有认为这是西方价值观,不适合中国国情,应该提倡“礼、义、廉、耻”的,还有认为可以重提“五讲四美三热爱”的,或者干脆提倡“八荣八耻”的等等,真可谓议论蜂起,好不热闹!

  谁来一锤定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首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分为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国家层面:提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提倡“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个人层面:提倡“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就是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此表述,笔者深表认同,理由有三。

  其一,先说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4个词、8个字,可谓千挑万选,字斟句酌。倘若哪一天,我们的国家真建设得十分“富强”,人民大众能够享有充分“民主”,这片土地到处充满着“文明、和谐”,各位仔细想想,如此国家,岂非亿万百姓的理想家园?难道不值得咱们发自心底去热爱?

  其二,再说社会。“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这不正是我们日盼夜思、天天向往的公平社会吗?在这社会,人人享有充分的“自由”,不分男女老少,甭管贫穷富有,大家一律“平等”,无论到什么地方,“公正”无处不在,而公民们的一切行为,皆以“法治”为准绳,既无治外之地,亦无法外之人,这将是一个多么令人向往的美好社会。

  其三,每一个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概括得也很得当。“爱国”,每个共和国公民起码的底线。“敬业”,每个从业者的基本要求。“诚信”和“友善”,人与人交往的基本准则,社会必不可少之融合剂。如果大家皆以此8字为做人准则,那么人们将会生活在多么美好融洽的气氛中。

  一句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炼得相当精辟,经得起反复推敲,笔者深表认同。关键的关键,还得进一步提出具体措施,让其真正落到实处,成为13亿民众发乎内心接受和认同的准则。我相信,此事只要坚持不懈,必能凝聚民心,大见成效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