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第三届中非民间论坛

王志珍在第三届中非民间论坛上的致辞(全文)

2014年05月13日08: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宣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贺信 (人民网记者 王云松 摄)

人民网喀土穆5月13日电 (朱书缘)当地时间12日,第三届中非民间论坛在苏丹首都喀土穆隆重开幕。中国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王志珍在开幕式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和苏丹全国组织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非民间论坛,今天在美丽的喀土穆正式开幕了。对东道主苏丹给予论坛的高度支持,表示高度的赞赏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允许我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阁下致第三届中非民间论坛的贺信。(宣读贺信)

习近平主席专门向本届中非民间论坛发来贺信,体现了中国党和政府对中非关系、特别是中非民间友好事业的高度重视,也使我们更加有信心和动力办好本届论坛,并努力通过最大限度地激活和释放中非民间正能量,不断将中非休戚与共、共同发展,文明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深入。

三年多来,中非民间论坛,作为一项虽然年轻,但却意义重大的民间交流合作机制,为中非各界民间力量分享理念、开展合作、谋划未来提供了有效平台。首届中非民间论坛在肯尼亚举行,围绕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特别是全球发展伙伴计划的第八条进行了认真的探讨和交流。论坛发表《内罗毕宣言》提出“增进民间友好,促进务实合作,推动世界和平”的中非民间友好“三原则”,宣布中非民间组织伙伴关系正式建立,并一致同意将论坛机制化,在中非轮流举办。第二届中非民间论坛,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阁下亲自与会,并在开幕式上通过“五个坚持”寄语中非未来民间合作。论坛根据非洲朋友们的要求启动了“中非民间友好伙伴计划”,规划了中非民间组织未来三年在非洲开展的八项民生合作活动。论坛通过了《致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建议书》,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李进军先生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闭幕式上宣读,受到高度认可。

我本人有幸出席了首届论坛,近年来也访问过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博茨瓦纳、南非等国家,非洲人民的朴实、热情和各国蓬勃发展的喜人局面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记得我在肯尼亚出席中国援建水井出水仪式时,当地民众载歌载舞,孩子们拉着我的手欢呼雀跃,此情此景也不禁令我热泪盈眶,至今记忆犹新。在首届论坛开幕式上我建议中非民间组织创新合作理念,充实合作内容,使中非民间友好成为新时期发展中国家人民团结互助、互惠共赢的光辉典范。今天,我又一次来到生机勃勃的非洲大陆,来到热情友好的非洲朋友中间,再一次为非洲国家和人民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精神及非洲和平事业取得的成就所震撼。更让我们欣喜的是,我们几年前的希望和憧憬不少已经变为现实,这当中也包含了在座各位非洲朋友们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多年来,非洲各国努力探索适应本国发展的道路,积极推进非洲一体化进程,经济发展明显加快,在国际事务中用一个声音说话,影响力进一步加大,向世界展示了新的活力和美好的发展前景,正在掌握和改变着自己的命运。在发展的道路上,中非人民互相支持,携手前进,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不断开启中非关系的新篇章。今天,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非双方经过共同努力,将中非关系带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日益深化,各领域平等互利合作成果显著,中非友谊、中非合作,已经成为南南团结合作的典范和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楷模。

当今世界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是为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未来。去年,习近平阁下在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将非洲作为首访地,对中非关系、中非友谊以及中非共同发展影响深远。他用“真、实、亲、诚”四字,把中国梦和非洲梦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受到非洲各国各界的普遍赞誉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李克强总理刚刚结束访问非洲的行程,他提出要按照真诚平等相待、增进团结互信、共谋包容发展、创新务实合作的原则,打造中非合作的升级版。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非洲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梦想是相通的。中国梦和非洲梦根相通、质相同、命相依,都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将与非洲更多分享发展机遇,使非洲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梦想。中国希望同非洲各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国人民希望通过实现中国梦,同非洲人民一道,携手共同圆梦。

中非关系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其原因就在于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植根于人民,同时新的契合点和增长点层出不穷。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深化中非关系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中非合作基础更加坚实、双方合作意愿更加强烈、合作机制更加完善,推进中非合作就是双方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在这样的历史机遇下,我们一定要努力推动中非民间友好助力中非关系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中非民间论坛平台的建立,为我们提供了凝聚民间智慧与整合民间力量的机制。第三届论坛,在前两届论坛基础上,将“行动”作为关键词,既着眼于收获中非民间伙伴关系给中非人民友谊和福祉带来的丰硕果实,更是为了立足现实、面向未来、谋划长远,绘制中非民间力量共同行动的路线图。为此,我呼吁中非民间各界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

首先,我们要汇聚民间力量。中非人民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需求,我们要珍惜弥足珍贵的传统友谊,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和合理诉求。中非关系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中非关系发展应该更多面向人民。加强中非民间人文交流,增进中非人民的相互了解和认知,厚植中非友好事业的社会和民意基础。消除贫困是中非人民共同关注的问题,李克强总理前不久访非期间,双发发表了《中国和非洲联盟加强中非减贫合作纲要》,对中非加强减贫合作进行了规划。本届论坛的非洲代表来自26个国家,他们将同来自中国的民间各界代表一道,围绕“分享经验、深化合作、付诸行动——中非人民共同实现减贫脱困的目标”主题,共商如何以务实、高效的行动让中非人民更幸福、中非友谊更牢固之大计。为此,主办方专门设计了“中非实现扶贫减困的经验分享”、“推进中非民间友好伙伴计划”、“加强中非企业合作推动共同富裕”的议题。我们可以看出,“务实”是本届论坛最显著的特色。我对论坛达成预期目标、取得丰硕成果充满信心。

其次,我们要动员民间智慧。中非人民在历史中凝结成的兄弟情谊,中非民间组织在新时代建立的伙伴关系,为我们分享经验、深化合作和付诸行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我们都经历过磨难,但我们绝不屈服命运的安排,绝不任人摆布,我们在发展中积累了经验,汲取了教训,增长了智慧。我们之间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像知心朋友一样互相启迪,通过实际行动拿出我们的“民间方案”,通过深入对话进行思想的碰撞;我们能够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解决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坦诚交流各自遇到的新困惑、新疑惑;坚持与时俱进,坚信机遇总比挑战大,办法总比困难多,以诚相待,为合作铺平道路,打牢基础。

第三,我们要以务实成果检验中非合作的成效。中国人民始终把自身发展同非洲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和非洲各国人民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中国的发展机遇同非洲的发展机遇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将继续帮助非洲国家加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非洲国家和人民好了,就是对全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巨大贡献。2012年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通过的《北京宣言》和《北京行动计划(2013年至2015年)》都明确指出,民间交往是中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深中非友好的重要纽带和渠道。近年来,“中非民间友好行动”通过在非洲国家合作开展小微型社会民生项目、推动双方民间组织人员互访等方式,鼓励和支持双方非政府组织、妇女、青少年等开展交流与合作,已初见成效。我们民间力量要配合上述行动,继续推进“中非民间友好伙伴计划”,大力开展中非民间组织、智库、媒体等各类民间力量的友好互访和交流合作,特别要针对非洲朋友的需求开展诸如专业技术培训和直接惠及民众的经贸合作项目等方面的合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果为双方人民造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非关系已进入令人振奋的新阶段,中非民间交往面临的有利机遇和条件前所未有。以社会组织、智库、媒体以及致力于民间合作的热心人士为代表的中非民间力量,也必然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中非国家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中非人民友谊的深化传承,提供更加坚实可靠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中非友好扎根于人民,中非民间友好和交流合作是中非关系的重要社会基础。要使中非友谊永葆生机活力,中非合作基础不断巩固,民间力量的积极参与必不可少。让我们用行动代替语言,把友好植入中非人民心田,溶进中非人民血液,将合作成果造福于每一位非洲的普通百姓。

祝愿本届论坛圆满成功!

(责编:谢磊、赵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