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钮文新:新“国九条”对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2014年05月12日15: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钮文新:新“国九条”对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资本市场新“国九条”终于落地,它将对目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CCTV证券资讯频道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和转型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新“国九条”的颁布,将提升市场信心。

  钮文新认为,要正确理解中央新“国九条”的精神,必须要从宏观层面上整体把握,认清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对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核心作用。

  新“国九条”开篇提出,“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对于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拓宽企业和居民投融资渠道、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钮文新表示,这句话旗帜鲜明,十分重要,是对改革的一个系统性论述。

  当前,中国宏观经济面临增速下滑的压力。钮文新表示,新“国九条”出台的时间点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关头。从4月经济数据看,内需疲软、外需脆弱,经济转型所面临的国内环境和国际环境仍存在不确定性。而无论是改革,还是发展经济,都必须得到金融的支持。

  “改革的红利,必须先从资本市场释放出来”,钮文新说,如果不打通股权融资的通道,企业的活力就不可能焕发出来。因此,发展资本市场已迫在眉睫,其对经济发展全局的影响是难以估量的。

  “当前,货币市场的资金越堆越多,而资本市场的资金越来越少,这是一个根本性的结构问题,金融结构是扭曲的,必须把它扭转过来”, 钮文新谈到,经济结构分成宏观和微观两层。金融结构、内需外需等都属于宏观,而产业结构属于微观。如果不先解决宏观结构,微观结构调整也没办法解决。

  钮文新反复强调,实体经济发展需要的是长线资金,资金市场发展同样需要长线资金。他表示,“如果资金不进来,何谈发展?”而股票市场产生的财富效应,也会对拉动消费和促进国内投资产生积极作用。

  “改革的核心是让资本市场能够准确地反映中国资本的定价。当前,中国股票市场整体市值被严重低估,全世界最便宜的股票都在中国,这是资本定价的失败。”他说,所以必须通过一系列改革,提高资本定价的有效性,形成一个能够准确定价、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资本市场。

  最后,钮文新还表示“国九条”是一个整体性的发展纲领,它将提振市场和投资者信心。今后要等证监会出台具体措施,一条一条地去落实。“改革不仅仅针对资本市场本身,还需获得“一行三会”的配合,比如要“压低”利率,引导资金流入资本市场。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最新讲话提到要整顿金融同业业务,我认为这些措施是必须的”,他说。(李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