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市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历程及思考

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讲师、政治学博士 黄小钫 

2014年05月12日13:4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广泛而深入地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能够有效地凝聚社会共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梳理北京市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历程,总结在此过程中形成的有益做法和经验,对于推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历史回顾

(一)一元化阶段。此阶段学习宣传的对象大部分是传统意义的道德模范,具有集体主义精神和牺牲忘我的奉献精神,学习宣传的做法沿袭建国前的模式:首先发掘先进典型,接着对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宣传,最后号召人民群众进行学习。就首都北京而言,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涌现出了一批先进的集体和个人,并于1990年作出《关于设立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章的决定》,共评选出119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章获得者。1991年,北京市启动评选“见义勇为好市民”活动和“见义勇为好卫士”活动,表彰做出见义勇为行为的市民。在这一阶段,北京市主要是借鉴和学习中央的一些做法和经验,使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感动首都市民群众,成为崇尚和学习的榜样。

(二)多元化阶段。进入21世纪以来,为解决道德领域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中共中央于2001年颁布实施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全国上下迅速掀起了一波公民道德建设热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作为首善之区,北京市进行了积极的实践和探索,并率先在全国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全国做出了榜样和表率。2006年9月,北京市委宣传部联合其他单位启动了首届“首都十大公德人物”评选活动,历时半年,共选出了10名“首都公德人物”,在首都乃至全国均引起了强烈的反响。2009年,第二届“首都十大道德模范”评选活动首次设置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等五项先进事迹类别,经过组织或群众的推荐和评选委员会的投票评选,最后确定了10名“首都十大道德模范”人选和20名“首都十大道德模范”提名奖人选。2011年,在认真总结前两届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第三届“首都十大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方案对各奖项的设立及具体标准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再次评选出10人荣获“首都道德模范”称号和20人荣获“首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3年,首都文明委在第四届“首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首次采用微信二维码技术参与评选,并引入公众代表投票,保证评选出的道德模范更具代表性、广泛性和权威性。

比较前后两个阶段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异同,表现为四个方面:第一,学习宣传的对象,由过去某个行业或系统的一个模范,到目前来自各个行业和领域,既有领导干部,也有普通群众,具有代表性和广泛性。第二,学习宣传的手段,过去主要是报纸、广播和电视等传统媒体,受众面较窄;现在除了传统媒体之外,更主要的是互联网、微博和手机等新兴媒体。第三,学习宣传的内容,过去主要聚焦于国家层面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较少关注个人层面;现在学习宣传的内容比较多元化,包括个人层面的助人为乐和见义勇为、家庭层面的孝老爱亲、社会层面的诚实守信以及国家层面的敬业奉献等。第四,学习宣传的效果,过去集中学习能够产生较大的影响力,但很难扩散为社会效应;现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数量多规模大,不仅能产生规模效应,且更易于将典型效应扩散为社会效应。

做法及成效

(一)基本做法。一是加强领导,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成立由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总工会等部门组成的首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负责首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的相关工作。二是制定方案,明确道德模范的评选标准和程序。确定每类道德模范具体的评选标准和规范的评选程序,对首都道德模范和首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称号给予奖励和帮扶。三是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利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积极组建道德模范巡讲队,对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进行宣传。四是大力表彰和褒扬,树立良好社会风尚。授予首都道德模范和首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对首都道德模范称号获得者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进行帮扶。

(二)主要成效。首先,树立了一批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的道德模范,使道德模范的典型效应转化为群体效应,进而扩散为社会效应。据统计,截至2013年,自首届全国道德模范和首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启动以来,北京市共有11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3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0人当选首都道德模范,80人荣获首都道德模范提名奖。其次,传播了社会正能量,形成了争做道德模范的热潮,激励着更多首都市民踊跃投身于道德实践。群众推、群众选、群众评、群众学道德模范的过程,是一个广泛参与社会主义道德实践的过程。最后,改善了社会风气,弘扬了社会正气,有效地提升了首都公民道德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首都社会树立了正确的价值导向,营造了知荣辱、树正气、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首都公共文明指数得到不断提升。

经验及启示

(一)突出道德模范的典型性。首先,突出重点人选的推荐。首都道德模范评选委员会坚持优中选优和典型示范的原则,认真核实候选人的资料情况,突出重点人选的推荐,保证所推荐的道德模范候选人“货真价实”。其次,努力搭建实践平台,使道德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转化为广泛的道德实践活动。通过组建以道德模范命名的志愿服务队(团)和宣讲团,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使道德模范的精神影响带动更多的人。最后,积极创新载体,使典型事迹形象化具体化,更好地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重视评选活动的群众性。首先,在推荐阶段,首都道德模范评选组委会明确要求各区县、各系统应通过组织推荐和群众推荐两种方式推荐道德模范候选人。其次,在公示和投票阶段,首都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需在市属主要媒体和主流网站上进行集中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最后,在学习宣传阶段,利用报告会、座谈会的形式开展巡演巡讲活动,与市民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互动,让市民群众亲身感受道德模范的力量,并在感受、交流、了解和学习的过程中,提升自身的道德境界。

(三)坚持评选过程的公正性。首先,首都道德模范评选组委会及时公布首都道德模范评选标准、推荐和评选办法、推荐起止时间等,制定网络投票规则,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其次,要求各区县、系统认真考察和审核被推荐的人选,征求有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并在征得被推荐人同意后采取适当方式在其本人单位或所在社区(村)进行公示,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最后,优化首都道德模范评选的投票比重,确保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的公正性。

(四)注重学习宣传手段的创新性。在继续发挥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宣传阵地作用的基础上,创新宣传方式和宣传载体,依托网站、微博等新兴媒体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工作。积极开通“北京道德模范微博群”,围绕提高公民道德素质等内容,主动设置微博话题,吸引网民积极参与讨论。举办道德模范网络微访谈活动,邀请首都道德模范与广大网民进行“面对面”的在线交流,充分发挥新兴媒体在首都精神文明传播中的优势,展示道德模范的精神风采,营造良好的道德氛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