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黄广东:学习焦裕禄精神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年05月12日13:40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50年前,焦裕禄的名字响彻神州大地;焦裕禄的精神影响了无数中华儿女。5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重访兰考,参观焦裕禄纪念馆,号召全党结合时代特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的一生短暂而伟大。他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为革命事业鞠躬尽瘁,彰显了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为今天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了标杆。习总书记予以高度评价,希望“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来好好照一照自己,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征程已开启,我们当以什么样的精气神,爬坡过坎,克难奋进,深化改革;我们当以什么样的价值观,引领思潮,凝聚共识,描绘中国梦的美丽篇章?

习总书记强调,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来抓,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焦裕禄精神之所以历久弥新,正是因为它的核心内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相一致,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高度契合,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引领作用。焦裕禄精神体现了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客观需要,体现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风范,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和期盼。

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特别学习他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怕困难,迎难而上是共产党人的本色。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立业之本,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是新时期我们战胜困难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焦裕禄初到兰考时,正值3年自然灾害较严重时期。他带领全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治“三害”、脱贫困,谱写了一曲曲改天换地的英雄壮歌。今天,改革进入攻坚克难的“深水区”,发展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依然需要弘扬这种精神。

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特别学习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亲民爱民公仆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所在。当风雪铺天盖地时,他忍着剧烈肝痛,一连走访9个村子,访问了几十户群众。焦裕禄全部工作都围绕着改变兰考的贫困落后面貌,提高兰考人民的生活水平。为了这个目标,他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特别学习他的科学求实精神。面对风沙、内涝、盐碱等严重自然灾害,全县粮食产量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焦裕禄带领干部群众深入调研,用“翻淤压沙”的办法把沙丘封住,栽上树,种上草,片片荒沙变成美丽田园。

英模虽逝,精神永存。凝聚和闪耀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光的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成为我们心中永恒的丰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