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田忠福: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2014年05月08日15:5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团结是凝聚力,是战斗力,是希望,是胜利。各民族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要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民族团结。

多年来,自治区党委大力倡导人人都要有民族团结思想,人人都要讲民族团结,人人都要懂民族政策,人人都要做民族团结的好事。从1983年起,新疆率先开展了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把每年的五月作为民族团结教育月,常住不懈,迄今已坚持了31年。为了使民族团结的种子深深扎根在各族青少年的心中,新疆从小学至大学的课本里均设置了民族团结和民族知识的教育内容,现今,“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和意识不断深入人心。

总的看来,新疆各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形势是好的,但影响民族团结诸多因素依然存在:破坏民族团结的分裂势力极力挑拨少数民族与汉族的关系一直没有停止过;多年来,民族分裂主义散布的许多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论和思想所产生的影响在短期内不会消除;各民族在风俗习惯、文化心理等方面的差异将会长期存在;有些干部对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与宗教活动的界限分不清楚;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进入新疆的流动人员增加,人员成分复杂,其中不少人对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党的民族政策了解不够;等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的问题,最难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就是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

面对当前新疆的形势,各部门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民族团结教育作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高度来重视,要形成各单位、各部门分工协作、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局面。

民族团结教育要以促进各民族繁荣发展为重点。一要千方百计加快新疆经济发展,增强经济实力,缩小东西部的发展差距。二要大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逐步缩小南北疆经济发展和收入水平的差距,特别是南疆四地州经济发展明显滞后。三要多方位拓展就业渠道,目前社会就业压力加大,就业形势严峻,尤其要把少数民族群众就业问题抓紧抓好,少数民族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问题日益突出,导致一部分学生“厌学”造成新增劳动力素质下降,反过来又加剧了就业压力,形成恶性循环,这样会被民族分裂分子利用。

民族团结教育要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各民族之间的和睦团结,首先取决于在文化上的相互尊重、相互行赏、相互包容。新疆的文化特点是一体多元,多元互补、多元并存,面对从古至今就是东西方文化交流、各民族文化交流之地的新疆,各民族要在敢于正视自己的传统文化基础上,突破现存的封闭状态,反省自身文化的不足,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和以海纳百川的精神吸收来自不同文化的营养来适应现代文化。除此之外,还要大力培育新疆各族人民弘扬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大力倡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体系主流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创新的时代精神,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民族团结教育要突出反映旗帜鲜明反对民族分裂的内容。这些年来,我们严厉打击民族分裂,强化各项治本措施,确保了社会政治大局保持稳定,为改革开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但是,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进一步强化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肩负起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民族团结的神圣使命。我们要把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民族团结工作中去,把工作做及时、做深入、做细致,做到各族群众的心坎里,唯有如此,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民族团结教育在“七要”上多做文章。民族团结教育要注重内容与形式的创新,要以阶段性教育促进经常性教育,要丰富内容、创新形式,要突出时代特色和本单位的特点,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要在入耳、入脑、入心上下功夫,要讲真话、道实情、办实事、有实招、求实效,这样才能在全社会唱响民族团结的时代强音。

新疆的区情和战略位置决定了加强民族团结始终是做好新疆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民族团结教育做得好,做得深入人心,就会为新疆快速发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民族团结教育做得不好,新疆的民族关系就会受到影响,新疆的社会稳定与发展就会受到影响。民族团结教育不能有丝毫放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幸福线。各民族只有坚持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新疆的明天就会更美好。(作者系新疆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室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