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何金财:缩小收入差距必须促进发展条件公平

2014年05月05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缩小收入差距必须促进发展条件公平

  收入分配关系国计民生,一头连着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一头牵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因此,缩小收入差距,形成合理的居民收入分配格局,不仅事关百姓福祉,而且事关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当前,我国仍然存在收入差距过大问题,表现在城乡收入差距、城市和农村内部收入差距以及行业间收入差距等方面。如何遏制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呢?这需要具体分析造成收入差距扩大的因素。从形成机制看,收入差距至少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由个人努力程度差异所带来的,另一部分是由发展条件不公平所引起的。前者在一定范围内是合理且有益的,这种层面的收入差距对于调动劳动者创造财富的积极性、增强竞争意识是极为必要的。但如果收入差距超出合理范围,则会危害社会稳定和经济健康发展,因而需要通过国民收入再分配等手段加以调节。而对于后者,则应坚决反对,采取各种措施努力消除这类因素所造成的收入不平等。因为这种收入差距不仅不能激励人们创新创造、努力工作,而且阻碍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目前我国的收入差距,既包括前一种差距,也存在发展条件不公平所导致的差距,诸如市场准入机会不均等、行业垄断、城乡二元结构以及腐败与灰色收入等问题,严重扰乱了收入分配秩序。

  我国对收入分配问题高度重视,提出“提低、扩中、调高”的缩小收入差距思路,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如废除农业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对抑制收入差距扩大趋势起到了重要作用。进一步缩小收入差距,需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在进一步调整收入分配格局的同时,着力促进人们发展条件的公平。

  在一个公平发展的社会,“英雄”不论出身,“成功”无须背景,人人都要通过勤奋努力才能获得发展。这样的社会必定是朝气蓬勃和活力十足的,也只有在这种社会土壤中才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为此,当前需在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一是逐步实现教育、就业等方面机会均等。应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努力缩小以至消除城乡教育差距,营造公平的教育环境;完善公平就业制度,促使用人单位进一步增强招聘的透明度,消除就业歧视,确保就业过程公开公正,同时营造自主创业的良好环境。二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科学有效的社会保障制度不仅能缩小收入差距,而且能为人们参与竞争奠定身心基础、提供安全保障。当前,应进一步扩大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的覆盖范围,保证居民不会因病致贫、不用担心老年生计。三是打破不合理的行业垄断,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行业间的收入分配不公主要源自垄断部门的高额利润,因此,推进垄断行业改革,降低行业准入门槛,健全市场竞争机制,是缩小收入差距的必要举措。四是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城乡收入差距历来是我国收入分配问题的主要矛盾,而矛盾的主要方面又在于农民利益不能得到有效保障。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一方面应破除劳动力流动的制度性障碍,拓宽农民就业创业渠道,稳步推进进城农民工在城市定居落户;另一方面,在农村集体土地“农转非”过程中,防止对农民利益的剥夺,让农民公平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最后,应加强法治建设,加大对寻租腐败等的惩处力度,坚决打击和取缔“黑色收入”“灰色收入”等。

  (作者单位:西南财经大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