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唯有破解“铁饭碗”才能真正优化公务员结构

记者 顾 春

2014年05月05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义乌聘任公务员 承诺不端“铁饭碗”

  近日,浙江省义乌市首批5名聘任制公务员在网上公示。此次招聘从去年12月份开始,经过了将近5个月的资格审核、考试测评、考察和体检。公告显示,5名聘任制公务员将按照合同实行协议工资,指导年薪不低于30万元。

  这是浙江首启公务员聘任制,同时也打破了公务员就是拿“铁饭碗”的常规概念。

  年薪30万元起步

  专业技术含量高

  义乌此次高薪引才的岗位,都是与当地转型发展联系紧密的专业技术性职位,比如义乌市公安局交通信号灯管理高级主管、智能交通调度高级主管各1名、义乌市物流办信息规划高级主管1名等,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含量。

  招聘条件可谓苛刻。比如义乌市物流办信息规划高级主管岗位,需具备相关专业硕士学历、拥有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高级证书,同时有10年以上信息化项目工作经历且有3年以上大型电子政务或物流信息化系统的工作经验,还要有主持或参与编制2份以上信息化项目的项目建议书或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咨询报告等条件。对应聘者,专业素质的评估分值占比达60%以上。“我们希望这些人才引进后,能提升单位核心业务水平。”义乌市组织部公务员管理主任陈玲玲介绍,此次公示5名拟聘任的人员中有1名博士,3名硕士和1名本科生。他们将按照合同实行协议工资,指导年薪不低于30万元,具体数额等签订合同后定。

  据了解,聘任制公务员的工资和公务员一样,分为基础工资、考核工资、年终奖三部分,基础工资占协议工资的50%,考核工资占30%,年终奖占20%。年终考核优秀的按基数的120%发奖金,良好发100%,基本合格发70%。聘任制公务员入选“义乌英才”计划的,可按照“从优、从高、不重复”的原则享受“义乌英才”薪酬、租房补贴、科研经费资助等一系列配套奖励政策。

  没有行政级别

  不合格即辞退

  聘任制公务员端着的是不是一只“铁饭碗”?义乌给出的答案是否定。

  据了解,义乌此次聘任公务员占用了行政编制,但没有正处、副处之类的行政级别。5年聘期内,有6个月的试用期考核和季度、半年度、年终考核。这些应聘者无论是试用期达不到要求、年度考核不过关、还是连续2年被评定为基本称职,都会面临被辞退。

  “除了这些条件,外界曾经以为,最大的风险还在于聘任制公务员要跟着用人单位的项目进度走。如果5年后,招聘进来时需要的项目完成,就有可能不再续签。这种限制会不会成为应聘者的顾虑?”义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蔡祝贤说,结果非常意外,5年任期没有让应聘者却步不前:“我们这次招聘的都是专业性很强的高端人才,对这样的人才,社会需求很大。5年后如果离开义乌,他们到别处也很受欢迎,求职应该不成问题。”

  对此,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姚先国认为,浙江此次在义乌试行聘任制公务员意义重大,因为唯有破解“铁饭碗”,才能真正优化公务员结构。今后对公务员的考核应当进一步细化目标,鼓励社会参与监督,既让优秀人才及时“准入”,也要畅通“退出”机制。这一探索将为开辟公务员队伍引才新通道积累经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