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温信祥:互联网金融创新需要考虑金融风险的外部性

2014年05月05日10:3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的副所长 温信祥(资料图)

2014年5月3日下午,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燕归来”校友返校活动中,由北大光华校友事务中心主办、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承办的 “大数据与移动互联如何推动金融创新与变革” 校友论坛在光华2号楼阿里巴巴报告厅隆重举行。此论坛由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的田昆主持,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所副所长温信祥、腾讯副总裁彭志坚等作为论坛嘉宾,共同探讨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变革以及在这一领域创业实战的感悟。

温信祥从乔布斯的创新精神与完美主义谈起,将他成功的理念抽象出来投射于当代趋势,指出中国互联网金融道路四个颠覆性突破口:显著的成本控制;极致的用户体验;大数据计算;创造性利用移动互联网。“在未来激烈竞争中,互联网金融把IT成本、渠道成本以及总成本显著控制下来是至关重要,也是应该做到;只有这样才能体现互联网金融的优越性,反哺实体经济,并在竞争中胜出。”

在指出互联网已经改变许多行业,并正在改变金融的同时,温信祥认为互联网金融创新也面临一些制约。第一就是“30年法则”。计算机突破性发明从实验室走向商用普及,一般都要花30年时间。典型例子有鼠标、多点粗磨显示屏等。创新和发明,发明就是发现一种东西,创新是一种应用,两者之间还有距离。第二就是“路径依赖”。大家都知道现在通用的QWERTY型键盘在技术上并不是最好的,手指的任务分工不合理,右手无名指的任务最重,但是,它却牢牢占据了市场。实际上,Dvorak于1932年申请专利的DSK键盘输入速度最快。由于QWERTY型键盘使用人数占了优势,考虑到硬件、软件的兼容性,其它使用者会选择QWERTY。这种状态称之为“锁定”,是路径依赖,这是经济学比较经典的故事。第三,对互联网金融创新来说,还需要考虑金融风险的外部性、滞后性和信息不对称性。在国际上金融行为监管主要关注三个重要领域:维护公平竞争,保护消费权益,防止金融犯罪;对互联网金融则通过主办银行制实现延伸监管;此外对金融机构自身还实施审慎监管。金融安全、监管合规的要求是互联网金融创新需要遵守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