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曹凤岐:控制互联网金融风险 关注四个解决办法

2014年05月05日10:3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资料图)

2014年5月3日下午,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燕归来”校友返校活动中,由北大光华校友事务中心主办、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承办的 “大数据与移动互联如何推动金融创新与变革” 校友论坛在光华2号楼阿里巴巴报告厅隆重举行。此论坛由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的田昆主持,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所副所长温信祥、腾讯副总裁彭志坚等作为论坛嘉宾,共同探讨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变革以及在这一领域创业实战的感悟。

曹凤岐教授在论坛上谈到,互联网金融是金融与互联网技术的结合体,两者的融合历经四个阶段:互联网为线下金融提供支持的金融互联网时期(2005年前),网络借贷萌芽时期(2005-2011),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时期(2012-2013),如今已进入了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期。在这几个阶段中,互联网金融为传统金融注入了活力,促进了利率的市场化,踏实做好普惠金融,还教育了大众理财市场……益处诸多。对新兴事物的不足,特别是风险控制问题,曹教授给出了解决办法,一是明确互联网金融机构的法律定位;二要完善资金第三方存款制度;三要健全互联网企业内控制度;四要加强对互联网的金融监管,建议现有的“一行三会”模式逐渐过渡到“一行一会”模式。

对于争议很大的传统与互联的关系问题,曹教授指出,互联网金融促进了传统金融业的变革创新;传统金融拥有优势与网点,为互联网金融提供发展平台。它们两者不只是大家看到的激烈竞争,更应该是合作共赢关系。最后,他倡导,应支持这一新兴事物的发展;又要做好监管和规范,令互联网金融能够为更多投资者,为国家经济的发展服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