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部与人民网联合举办“政府政治论坛”

范文:国家治理现代化归根到底是人的现代化

2014年04月30日14:4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政府政治论坛”首场讲座现场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30日电 (万鹏)4月29日下午,由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和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同举办的“政府政治论坛”举行了首场活动。作为首场活动的主讲人,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部主任、中国人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大百科全书》政治学分支主编范文教授做了题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人”的讲座。

范文在讲座中谈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强调了深化改革需要长期坚持以人为本的重要原则,这具有重要意义,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一步深入研究。他从人本、人性、人文、人权、人和、人情、人才和人的发展等八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人的关系。

范文指出,坚持人本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核心。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主要特征是民主化、法治化、科学化和文明化,其核心就是坚持人本,人本是与神本、君本、官本、物本相对立的,意味着国家治理必须确立以人为本的价值观、政绩观和群众观;重视人性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前提。国家治理制度的建设必须重视人性及人的需要,关注“人民的梦”,关注人民群众所思、所想和所愿。高度关注社会人心向背及社会潜意识的复杂状况,善于发掘、引导和利用人性的力量,激发社会活力;弘扬人文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方式。中国的崛起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理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支撑。要讲仁爱,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和边缘群体,让人们生活得有尊严;尊重人权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保障。法治的核心是人权,要坚持保障人权与维护秩序的统一,从人权理念出发推动国家治理体系、能力及方式的现代化。

范文认为,促进人和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条件。要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的和谐,实现中国梦需要凝聚中国力量;沟通人情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动力。人需要认同和尊严,要重视社会情感因素,采取有人情味和人性化的治理模式;人才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主体。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要建立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体制,形成强有力的激励机制,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培养大批人才;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目的。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最高价值观。要把社会的发展战略和人们自身的发展结合起来,让每位公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和“成长进步”的机会。人的治理理念的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前导,国家治理现代化归根到底是人的现代化。

“政府政治论坛”由主报告和互动交流两个环节组成。来自国家行政学院和人民网的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长陆林祥教授出席论坛并做点评,认为“政府政治论坛”别开生面,具有更加开放又“以我为主”的特点,进一步丰富了国家行政学院的学术交流平台体系建设。范文教授的讲座从八个方面阐发了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人的关系,提供了一个清晰的理论分析框架,对于加深这方面的思考与研究很有帮助。与会的专家学者就范文教授的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进行了多角度的评析,表示了充分肯定,并谈了各自的一些学术见解。论坛由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部副主任于军教授主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范文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