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向松祚:消除对GDP增速放缓的恐惧

2014年04月29日08:3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消除对GDP增速放缓的恐惧

  真正的财富不仅仅是金钱的累积,还包括干净的空气、水和环境,以及舒适的生活。因此,经济增长减少对GDP的依赖,消除对GDP增速放缓的恐惧,是一种理性选择,当然这种选择必须有配套的行动

  对于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似乎仍有一些舆论在市场上不依不饶地渲染着恐慌情绪。实际上,人们应该消除这种恐慌情绪,更应该思考:为什么在此前信贷和财政的刺激下,经济增速还是下滑?为什么货币供应总量高速增长,许多企业却面临“钱荒”?为什么我国GDP增速排在世界前列,股市表现却排在倒数……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尽管我国经济维持高速增长,但真正原创性的科技创新不多,基本是靠引进技术和商业模式。如果这个局面不根本改变,随着资源要素成本急剧上升,我国经济增速有可能面临真正的风险。

  如果仅仅靠货币刺激,虽然生产效率提高了,但经济效益却下滑了,许多产业都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同时也带来金融体系风险的上升。风险上升,利率就会随之上升,由此社会的融资成本也居高不下。这些问题并非只靠发货币和降息降准就能解决,因为这些措施不能降低风险。

  中国经济的增长现在必须适当慢下来,静下来思考什么才是真正的财富。真正的财富不仅仅是金钱的累积,还包括干净的空气、水和环境,以及舒适的生活。因此,经济增长减少对GDP的依赖,消除对GDP增速放缓的恐惧,是一种理性选择,当然这种选择必须有积极配套的行动。

  要扭转产能过剩、资源浪费的局面,尽快提升投融资体系的效率。过猛的刺激中,大量投资都是无效的。目前我国钢铁和煤炭的产能,正面临着严重的过剩。而这些无效投资,无疑是对财富的巨大毁灭。

  在资源配置中,应该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改善环境。对能源的利用要具备前瞻性。要引导社会资源投入到科研、创新和新兴产业中,也应该加大对医疗、教育和服务的投资,从而改善人民生活。

  同时,要加速金融体制的改革,促进民间金融的繁荣。目前,中国的货币国际化程度太低,若要成为金融强国,货币市场化不可或缺。现在世界大多数产品都在中国制造,但很多产品在中国的售价却比国外还要高1.3倍至2倍,所以需要逐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一步推进货币国际化。

  此外,目前金融领域的开放度还不够,应该进一步鼓励VC(风险投资)、PE(私募股权基金)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村镇银行和小贷公司则应该更好地服务于当地,服务于中小微企业,因为中小微企业才真正是解决就业和贫富分化的关键。

  促进投资,政府应该逐步放开资本账户,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鼓励更多的企业和民众走出去,进行海外投资,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财富和资源。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