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学科前沿)

张永红:我国人学研究的进展与前瞻

2014年04月27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学研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哲学研究的一个重镇。上世纪80年代哲学界关于人的主体性、人的价值、人的现代化等问题的探讨,都可纳入人学研究的范畴;90年代,我国人学研究的重心转移到人学学科体系建设上来,讨论了人学的研究对象、人学与哲学及其他学科的关系等问题。进入新世纪,我国人学研究在研究界域、研究内容、研究视野、研究方法等方面都有发展与突破,形成了一系列新成果。

研究界域不断廓清

人学研究界域即人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范围。对此,哲学界主要有广义人学与狭义人学两种观点。广义人学的研究界域非常广泛,凡是涉及人的问题都可纳入人学研究范围。这种把一切与人有关的问题都纳入人学研究范围的观点,混淆了人学与“人的科学”的界限,表面上扩大了人学研究的范围,实际上造成了人学研究的泛化。因此,广义人学的观点没有得到学者们的广泛认可。当前哲学界占主流的观点是狭义人学。狭义人学主张人学研究的是完整的人,认为人学是从整体上研究人的存在、人性和人的本质、人的活动和发展的一般规律以及人生价值、目的、道路等基本问题的学问。在人学研究界域上,当前还存在一些有争议的问题,如人学到底是一种思潮还是一个独立学科?如何处理人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完整的人”的当代图景如何?等等。从另一个角度说,这些也是人学亟需深入研究的基础性问题。如何科学回答这些问题,既关系人学研究界域的进一步廓清,又关系人学学科存在的合理性及其未来走向。

研究内容不断深化

随着界域不断廓清,人学研究的内容也不断深化。如果说上世纪90年代前期人学研究侧重于一些抽象、宏观的理论问题,那么,上世纪90年代后期人学研究开始把注意力转向具体、微观层面,试图运用人学基本理论研究解决现实社会问题。学者们用人学理论解析市场经济关系、研究当代社会的认同问题、破解经济社会转型中的道德困境等等,都是运用人学基本范畴和基本理论深入研究现实社会问题的典型例子,也体现了人学研究内容的不断深化。立足时代发展要求,研究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与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既是当前我国人学研究的重点,也是未来我国人学研究发展的必然趋势。

研究视野不断拓展

近年来,随着人学研究日益成为显学,其他一些学科如政治学、社会学、历史学、自然科学等,也纷纷运用人学基本理论、在人学的视域中重新审视自身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从而促进了人学研究视野的进一步拓展。例如:有学者把人学关于人与社会关系的理论运用于政治学、社会学中关于市民社会的研究,探讨了市民社会的人性假设及其价值支撑;有学者运用人学关于人的身心关系的理论,研究了人的价值及其历史演变;有学者运用人学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论,研究了科技与人性相互作用的机制和规律、科技异化的人性根源,探寻人类走出科技异化的途径;等等。随着不同学科相互融合趋势的不断发展,人学研究视野将进一步拓展。展望未来,从人学与其他学科融合的角度看,有大量的前沿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和解决。例如:在经济社会深刻转型的过程中,如何综合运用人学与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等,进一步研究社会整合、社会再组织化等问题;在建设生态文明的实践中,如何促进人学与现代自然科学互动融合,研究解决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的问题;面对后现代思潮的影响,如何加强人学与后现代思潮的交流互动,深入探讨当代社会中人的价值与人生意义的问题;等等。

研究方法不断丰富

哲学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推进人学研究,不仅需要在世界观上不断获得新认识,而且需要在方法论上不断取得新成果。近年来,哲学界围绕人学研究的方法论展开深入探讨,提出和总结了多种人学研究方法,标志着人学研究方法进一步从自发走向自觉。有学者认为,人具有社会属性和自然属性,人学研究不应把对这两种属性的考察对立起来,而应在以考察人的社会属性为主导的前提下重视考察人的自然属性的机理和作用。基于这种认识,学者们提出了两种人学研究方法:科学人学研究方法与哲学人学研究方法。科学人学研究方法追求实证性、精确性,致力于提供人的某个特定领域和方面的科学知识;哲学人学研究方法追求整体性、基础性,致力于从宏观和根本上把握人及人类社会的生存发展规律。也有学者认为,人学的研究对象是哲学意义上的完整的人,这就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排除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更多地在哲学社会科学中寻求方法论支持。当前,哲学界普遍认为,人学研究应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在主体与实践、存在与意识、个体与类、历史与现实有机统一的视域中研究人的问题。与此同时,一些学者积极借鉴当代西方哲学的研究成果,运用现象学、语言哲学、科学哲学的理论和方法进行人学研究,也取得了一些新的认识和成果。随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不断推进,随着我国和国外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不断发展,人学研究方法也将得到不断丰富,“认识你自己”这个古老的哲学命题将不断获得崭新的时代答案。

(作者单位: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7日 05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