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专题报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河北沧州成立“好人后援会”近两年 救助好人让善举良性循环

本报记者 赵梓斌

2014年04月24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春日的阳光照在宋立明病床前的一个大信封上,里面装的是1万元现金。“真没想到,困难时候也有人向我伸出了援手,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好人有好报’吧!”说这话时,他的脸上挂着温暖笑容。

  宋立明是沧州一名普通司机,但他又不普通。开了30多年车,每次遇到路边的危难者,他总会出手相帮,累计已救助40多人。2007年,他被评选为“沧州好人”;2008年,又荣登“中国好人榜”。今年春节刚过,宋立明被查出心脏病,必须手术。

  1万元慰问金来自沧州一个专门帮助好人的社会组织——好人后援会。

  助人者有困难如无人管,伤害的是公民的善心

  沧州自2007年启动了“沧州好人”评选,迄今为止,共涌现出4500多名好人。“好人该有好报,但好人有了困难,谁来帮助他们?”沧州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好人后援会常务副会长孔德才说。

  3月1日,“雷锋奶奶”谢清洁早早出门去了福利院。这条路对她而言太熟悉,30多年来,每隔四周她都要去看望那里的孩子和老人,为他们理发。从16岁学雷锋做好事,直到白发苍苍。几十年来,谢清洁为失学儿童、困难户、灾区等累计捐款几百次,共计40余万元。然而她每月退休金并不高,自己两个儿子没有工作,一大家人挤在一套很小的老房子里,生活十分清贫。

  还有相当一部分好人本身生活就有着不同程度的困难。青县农妇赵春梅独自照顾瘫痪丈夫和小叔子30年;“破烂王”潘淑兰经营废品收购公司支持公益事业,遇到了资金周转难题;黄骅司机尹广勇斗歹徒不幸被撞伤……

  好人有困难,应该如何保障?2012年,沧州好人后援会正式注册成立,全市40多个单位和社会志愿者组成首批会员。在后援会帮助下,好人的困境得以缓解:赵春梅搬进新家,潘淑兰顺利贷到50万元贷款,尹广勇第一时间被接到市人民医院接受了手术。

  沧州市委书记焦彦龙说:“弘扬好人精神,就得让好人任何时候都能挺起胸膛,要让好人既有精神荣誉,又有物质保障。”

  定期调查好人困难,捐款、法援、体检等全面帮扶

  2012年,沧州好人后援会正式注册。从此,这个以“为好人撑腰,为奉献者奉献”为宗旨的群众性组织,制定了完善的章程制度,设立了专门账户,开展活动也更加规范化和常态化。

  沧州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张海琴说,每年年底,后援会都会对“沧州好人”身体健康、家庭状况、存在困难和发展需求等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摸底,然后分别选定成员单位或个人进行对口帮扶。后援会的效率很高,很多问题经过沟通对接,立刻得到解决。

  几年的发展,好人后援会发展会员单位180多个、个人会员6000余人,累计为“沧州好人”办实事330多件,捐赠款物总价值超过550万元,真正成了好人们的坚强后盾。

  后援会也逐渐突破财物帮扶范畴。在后援会的一本帮扶情况登记表中,记者注意到,救助内容包括法律援助、授信贷款、免费体检等等,甚至有一位报社老记者的帮扶内容,就是每年都给好人们送上一首诗,以此温润好人们的心。

  “在这种帮扶制度下,好人们放下顾虑、倍感光荣,更加主动、持续地奉献爱心。”沧州市长王大虎说。

  好人受帮扶,助人在城市中形成良性循环

  孔德才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发生在沧州的真实故事。一天,沧州银行员工胡文波开车被追尾,本该对方负全责,但当他认出对方是坚持数十年为老人免费拍照的“沧州好人”刘世强时,坚决不肯接受赔偿,还摸出身上仅有的500元现金,“给老人们买点儿营养品吧。我们单位是‘好人后援会’成员,早就想为你们的活动尽一份力。”

  如今,谢清洁的手拿不住理发剪了,但理发工具传到了一群年轻人手上。1000多名年轻人组成博爱人生爱心社,继续义务为福利院的老人孩子理发。在沧州,好人的精神就是这样相互感染。

  “沧州好人”张强和王俊岗,一位是常年悉心侍奉病母的孝子企业家,另一位是20多年救了27位车祸伤员的个体户。从2012年开始,两人合力救助了多名重症儿童,如今,又在为资助贫困学生而奔波。

  “一座城市的幸福感应该来自人与人之间和谐、友善、互谅、互助。”沧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闫继红说。

  放眼全市,“沧州好人”典型评选活动持续深化,党政机关加强政德建设,经营性单位开展文明诚信标兵评选,“公民道德大讲堂”在城乡遍地开花都成为沧州“好人之城”建设的延伸。

  与此同时,后援会对好人的帮扶,也不断向基层拓展。今年,沧州各县市区将开展楼道好人、小区好人、社区好人、乡镇好人、村组好人等基层好人评选,好人精神的宣传也和“三下乡”活动结合起来,孔德才说,依托这些活动的开展,将涌现越来越多的好人,好人后援会的援助触角也将延伸到更多人。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4日 06 版)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