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坚守,只为“天路”平安

2014年04月23日11:0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坚守,只为“天路”平安

全长1956公里,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路段960公里;穿越无人区、翻越唐古拉、克服多年冻土……很多人为“天路”——青藏铁路的建设过程大为赞叹,却少有人注意到默默守护青藏铁路的“天路骑兵”们所付出的辛劳。

3月14日,早上7点半,天刚亮,扎西仁才就出门了。羌塘草原的烈风一阵猛过一阵地刮,一个趔趄,扎西仁才险些摔倒。稳了稳脚步,他继续朝前走去,8点整,他要接替在岗亭里守了一夜的队友。

岗亭是用铁皮搭起来的,离铁路不到10米。差不多两平方米的空间里,一张硬木板床、一个取火炉就是全部装备。为方便随时观察铁路情况,四面都开了“窗”。扎西仁才到达时,火炉里的火已熄灭——为节约燃料,他们只在晚上最寒冷的时候生火取暖。

交接完,扎西仁才目送同事在寒风中越变越小的身影,一列火车呼啸而过,扎西仁才立马回身,对着行驶的火车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这里是青藏铁路那曲段,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仅为零下2摄氏度。干燥、寒冷、缺氧、风大……,就是那曲地区铁路护路队罗玛营区所在的环境。

自青藏铁路正式通车,护路队员们就活跃在广袤的羌塘草原上,为“天路”保驾护航。

这么苦为什么还要坚守?年仅26岁却已在护路队工作7年多的那曲地区铁路护路队罗玛营区副队长兼教管员扎西平措笑着说,“再苦的工作总得有人做嘛,铁路安全乘客才安全!”

“能守护关系那么多人生命的铁路,光荣!”那曲县罗玛镇老人旺堆自愿让儿子多杰加入了护路队,为支持儿子的工作,即使自己卧病,他也不让家人告诉儿子。

下午两点左右,炊事员会将饭菜送到巡逻点。扎西仁才和队友们打开饭盒,席地而坐,在寒风中就餐。这是他们在寒风中巡逻6个小时后的第一顿饭。10分钟后,扎西仁才和队友们又走上了巡逻路。寒风中,他们执著坚守,默默看护着天路。(夏先清 代 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