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少奇:人家话都不敢讲 你还能够调查出什么真实情况

刘开寿

2014年04月22日08:4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刘少奇:人家话都不敢讲 你还能够调查出什么真实情况

  从1945年到1966年,刘少奇曾经兼管过党的新闻工作,对党的新闻工作做过不少重要论述。

  1961年4月28日,刘少奇在湖南宁乡进行调查研究,曾两次对新闻工作做出指示,对党中央机关报在大跃进期间发表的很多虚假的高指标新闻,进行了批评,提出了纠正的方法。

  刘少奇认为,解决虚假新闻的方法,就是认真搞好调查研究。他指出:每次调查都要有目的,调查的目的有三个:一个是了解中央已经实行的政策是否正确;二是要了解出现了一些什么情况,过去的政策哪些不正确,哪些不完善,要根据新情况来修改政策;三是要发现新问题,要根据新问题提出应制订些什么新政策。他还说,现在调查研究不那么容易,下面有许多单位封锁信息,不让你了解到真实情况,搞一套假的给你。有一股不敢说真话之风,很严重。人家话都不敢讲,你还能够调查出什么真实情况?如何使人家说真话,这也要调查研究。在谈话的时候,最好是提出问题,启发群众说话,摸清群众的真实意见。还要提出一些反面意见,从反面问他,让他说,要耐心真正听下去。刘少奇的这些思想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