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浙江大学试点招生改革:高考成绩占录取权重6成

 

2014年04月21日08: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浙江大学试点招生改革:高考成绩占录取权重6成

经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厅批准,浙江大学2014年采用一种名为“三位一体”的招生新方式——学校拿出100个招生名额,所录取学生的高考成绩只占录取权重的六成。

记者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浙江从2011年起在省属高校中尝试“三位一体”高考招生改革,即把考生的会考成绩、高校对考生的测试成绩以及高考成绩,按一定比例折算成综合分,最后按照综合分择优录取考生。浙大是第一所加入这项改革的部属院校。

根据招生简章,浙江大学2014年“三位一体”招生的综合成绩,按“中学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折算成满分100分)×10%+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成绩(折算成满分100分)×30%+高考总分(折算成满分100分)×60%”计算形成。

针对本次招生改革,浙江大学推出了10个大类的17个专业供选择,包括哲学、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俄语、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科学、大气科学、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海洋工程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工程力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药学、药物制剂、预防医学(五年制)、临床医学(五年制)等。

浙江大学招生负责人表示,降低高考录取权重,大幅提高高校自主测试等比重,旨在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有利于实施素质教育。

另据介绍,和传统的通过普通高考、自主招生考试进入浙江大学的学生不同,通过“三位一体”入校的学生在报名时即要选定专业,四年或五年的本科学习中不能再转专业。该负责人解释说,无论是学校还是专业老师都希望真正找到热爱自己专业的学生。(新华网杭州4月20日电 记者余靖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