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群众路线:内化为“自觉”是关键

中共奉节县委党校 田伟

2014年04月21日16:3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践行群众路线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在各种要求和压力下被动式的,另一种是“自觉”式的。只有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才是真正地践行了群众路线。然而,部分党员干部群众意识淡薄,与群众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事件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干群、党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群众路线:内化为“自觉”是关键。

如何使群众路线内化为“自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会被“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中国式变通湮没?首先,要触及灵魂式地学习,通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提高理论修养,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应该说,触及灵魂式地学习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尤其是对于那些脑袋中塞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那些人,学习的目的就是给脑中的“杂念”动动手术。其次,要“孺子牛”式地做好本职工作。以本职工作为平台,拜群众为师,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和建议,俯身及时倾听群众的呼声,踏踏实实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再次,要优化考核和强化监督。用指标来量化考核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固然有其积极一面,但也存在难以避免的缺陷,这种缺陷会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一个学习了多少次,稿子发了多少,问题找了多少的怪圈,有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形式主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积极利用互联网,发挥群众监督的独特优势,形成具有强大威慑力的群众监督。

群众路线内化为“自觉”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如果说用群众满不满意来评判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效果的话,是否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是另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标准,因为群众满意是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必然结果,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才是保证群众长久满意的保障。

如何使群众路线成为内化“自觉”,我们还需更多的探索和思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