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孙晶:日本“权力铁三角”变异反思

孙晶

2014年04月21日13:16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日本“权力铁三角”变异反思

权力既然是政治的普遍特征,那么其从利器到变异,也就并不局限于中国,而是各国治理共同面临的难题。以近邻日本为例:权力在该国政治中的运用,其实是给各国上了“利器变异”的深刻的一课。虽然日本标榜为民主主义国家,但自民党自1955年起,基本实现了“一党独大”的控制。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和几年前日本政治的变天,都没有摆脱昙花一现的命运。是什么造就了自民党将近六十年的政权独揽?说到底,就是自民党长袖善舞,联合拉拢少数政经集团,不是把权力关进国家利益的笼子,而是把国家利益关进了权力的笼子,绑架了国家的发展。

在日本研究的领域,“铁三角”是一个尽人皆知的概念:即日本的治权,其实是被自民党、官僚体系和商界这三股力量操纵:自民党为官僚提供相对宽松的政策制定环境;官员运用此自由度选择企业进行政策扶持;获得发展的企业以财政、人员动员等手段,确保自民党对政权的持续控制。权力在这三极里实现了自给自足式的循环。

上世纪五十和六十年代,尚属新鲜概念的“铁三角”,造就了资源的有效使用,对日本经济的腾飞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换句话说,铁三角这个权力构造,曾经是日本腾飞的翅膀。毕竟当时的日本,以朝阳产业为龙头的工业化,是最大的政治。六十年代首相池田勇人提出的“收入倍增计划”,成了全日本上下一心的目标。铁三角推动的,是日本的根本利益。

但进入七十年代后,权力铁三角逐渐变质。已经成熟的产业,不再需要国家和政党的特殊照顾。但权力在,诱惑就在。铁三角的另外两极,即自民党和官僚,开始把权力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保护日本的夕阳工业和农业。一个新的铁三角开始形成。然而,夕阳工业和农业不能承载日本的未来。对这些产业不计成本的保护,是在损害日本的国家利益。铁三角的变异,其实是权力的变异。权力在铁三角的三极间,流动的箭头不再清晰,而是弥散式的覆盖,三极互相自保成了最大的目的。国家权力服务的对象,不再是整体利益,而是小集团为单位的私利益;国家权力的使用,也越来越向反市场、反国家利益的方向发展。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日本进入了萎靡不振的停滞。这一停,就是二十多年。对于这个“日本病”,政治经济学家开出的药方惊人得相似:结构性改革,抛弃夕阳产业,开放农业市场。但权力已经异化,深得保护的夕阳工业和农业,绝不放弃手里的权力,因为这是他们生存下去唯一的希望。一向强调大局观和牺牲精神的日本文化,也对这种自私自利的权力桎梏奈何不得。

自安倍政权上台以来,“安倍经济学”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安倍政府强调其所谓“三箭齐发”的策略:金融放量、财政刺激和结构性改革。头两点作为短期政策,推行相对容易,也刺激了日本经济的发展。但结构改革,到现在也是箭在弦上,迟迟不发。政府漂亮的改革口号,遭遇了从官僚到政客再到被保护部门或明或暗的抵抗。而缺了这第三箭,日本经济恐在短期蓬勃后回到停滞的老路。

回顾了权力在日本的变异,并不是为了将日本与中国进行机械的比较。但邻国的教训,引人深思。中国领导层发出的“壮士断腕”,“啃硬骨头”的呼吁,反映了中国的未来,同样面临权力固化下既得利益集团对变革的强力阻挠。权力的变异,也是权力腐化的过程。这种腐败,不象购豪车、戴名表一样扎眼,但损害一点不小,只会更大更深远。制度化集团化的腐败,拖得将是整个国家民族发展的后腿。腕不断,病毒将会扩散,最终造成肌体的羸弱不堪,壮士不再。中国政府能否降魔,拭目以待。

(作者为美国丹佛大学政治系终身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