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逻辑建构研究》简评

宫敬才

2014年04月21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一个研究党的创新理论的新视角(新书评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逻辑建构研究》简评

  田瑞兰撰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逻辑建构研究》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从历史和现实的双重维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行纵向和横向考察,视角比较新颖,研究力求深入,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见解。

  该书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比喻为一座宏伟的“理论大厦”,通过解析这座“理论大厦”的建构机理来透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各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而从整体性上把握这一科学理论体系。在此基础上,该书运用辩证分析及结构分析方法,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实践基础、理论渊源、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等进行了比较全面系统的阐述,既从纵向上展示了其形成过程和发展轨迹,又从横向上反映了其基本内容和结构框架。比如,作者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由基础形态、发展形态和最新成果组成的;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思想精髓、价值取向贯穿于其各个组成部分,体现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领域、各方面。这些观点和看法,有助于人们更深入准确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