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健全面向市场的技术创新机制

黄 朗

2014年04月21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健全面向市场的技术创新机制

  在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的时代背景下,创新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作出了战略部署和具体安排,必将有力推动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破除制约技术创新的体制机制弊端,激发创新活力,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健全面向市场的技术创新机制。

  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技术创新的主体。确立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是推动创新的关键所在。应当看到,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的不断发展,日趋激烈的国内国际市场竞争,对企业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要增强生命力和核心竞争力,必须适应市场需求、瞄准技术前沿,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应采取有效措施鼓励企业进一步增加科技投入包括技术创新投入,建立技术研发机构,成为技术研发的主体,改变目前我国技术研发机构主要是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状况;鼓励企业积极转化和应用技术成果,在生产经营中实现技术和其他生产要素的高效利用和优化组合,促进各种新技术的商品化和产业化,成为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的主体。

  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企业技术创新成果最终在市场上创造效益,离不开市场机制的作用,市场机制能够加速企业技术创新和创新成果应用的进程。应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使更多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进而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二是减少政府干预,提供优质服务,释放企业创新活力。三是建立市场导向的企业技术创新成果分享机制,使企业真正从技术创新中受益。四是建立和完善企业创新成果市场交易体系,鼓励建立基于市场的产业联盟和协同创新,促进大企业收购、集成中小企业创新成果。五是建立市场导向的国家科研项目管理体制,打破行政主导和部门分割,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及其经费的分配,由市场对创新成果进行评价。

  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并不意味着仅仅让企业担负技术创新的使命。应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加强合作,联合建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联盟等技术创新组织,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机制,形成产学研合作的有效平台,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创新源泉作用,进一步完善产学研合作的利益共享和风险分摊机制。同时,切实保护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企业自主研发的积极性。

  提供相关方面的支持。企业的技术创新不可能孤立地进行,而需要相关方面的支持。一是法律和文化环境支持。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公平竞争的法律环境和包容宽松的文化环境。应完善针对技术创新各环节的具体法律规定,培育包容失败、鼓励尝试的创新文化,以保护和规范企业技术创新。二是投融资支持。制定相关扶持政策,利用金融、税收、利率等经济杠杆,为企业创新提供资金支持。成立风险投资基金等风险投资机构,完善风险投资运行机制,化解企业技术创新风险。三是中介服务支持。搭建技术交易和成果转化平台,为企业创新提供中介服务。四是人才支持。进一步改革创新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创新人才的聪明才智,为技术创新提供人才支持。

  (作者单位:重庆工商大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