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梦·拉萨篇”系列报道之三十二

党的群众路线在拉萨的生动实践——拉萨市“双联户”工作纪实

德青

2014年04月21日14: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拉萨市在西藏自治区率先探索开展“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组织基层群众“联户平安、联户增收”,在维稳保平安中相互监督、相互约束,在增收奔小康中相互支持、相互帮扶,收到明显成效。

群众孕育 群众实践

“双联户”应运而生

“双联户”这一工作机制是怎样产生的?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强调:“‘双联户’的概念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我们头脑里固有的,是在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孕育和催生的,具有鲜明的实践特征和坚实的群众基础。”

在实施拉萨市老城区保护工程期间,“五户联保”在群众探索创造和党委政府组织引导的合力下“诞生”,有力保障了八廓街沿街摊位搬迁工作的顺利进行,实现了“一户不上访、一户不聚集、一户不闹事、一户不歇业”的工作目标。区、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双联户”这一源于实践、关系全局、影响重大的创造性做法,着眼于践行群众路线,把群众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发动起来,把“双联户”服务管理模式作为网格化管理的拓展和延伸,作为各级党组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增进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力实践,激励引导各族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实现共同富裕,做好长治久安的基础工作。

在具体工作中,拉萨市按照“住户相邻、邻里守望,联户平安、联户增收”的原则,以“利益纽带、亲情纽带、地域纽带、行业纽带、技术纽带”为依据,在城镇以5户为单位、农牧区以10户为单位,从联户单位中推举联户代表(主要从党员、致富带头人、德高望重的长者、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众中推选产生),形成以联户为基础、以片区民警和治保人员为骨干、以乡镇(街道)综治办和派出所为核心的“解决问题一通到底、社情民意一传到顶”的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形成“资源共享、利益均沾、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共同发展、共保稳定”的责任共同体。截止目前,拉萨市共建立联户单位1.7万个,覆盖城乡居民15万余户近60万人。

联户平安 联户增收

“双联户”成效显著

拉萨是藏传佛教的“圣城”,藏区稳定的“要城”,国际涉藏舆论的“窗口”,敌情、社情、民情复杂,维护稳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同时,相比内地,拉萨地广人稀、交通不便,每个乡镇平均只有十几名干部,有的行政村以下没有村民组,基层农牧民居住分散、流动频繁,为社会服务管理工作带来了较大难度和挑战。

“双联户”以其组织群众有序参与、激发社会创造活力的显著作用,实现了由“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的过渡。“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双联户”工作开展以来,各联户单位坚持值班巡逻,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严密防范十四世达赖集团的分裂破坏活动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做到了“大街小巷有人看、大事小情有人管”,以人民群众的强大力量让敌对分子无可趁之机、无漏洞可钻。城关区八廓街道鲁固社区联户群众义务担任起信息员、联络员、治安员的角色,在茶馆等人员密集场所收集信息。公安机关根据他们提供的线索,成功破获了10余起涉稳案件。同时,“双联户”与重点人口管控帮教得到有机结合,全市所有重点人员全部纳入联户单位之中,互相监督、及时报告,全年无一起重点人员脱管、漏管和滋事情况。城关区公德林街道幸福社区联户代表色玛拉,在走访时发现一起疑似吸毒事件,社区民警根据其提供的线索依法拘留了涉毒人员,有效维护了社区的安定有序、和谐文明。

据统计,依托“双联户”工作机制,拉萨市全年调处矛盾纠纷3140余起、帮扶困难群众7565人次、收集社情民意13000余条。尽管受到境外分裂势力的干扰、破坏,全市未发生一起自焚事件,在重要敏感时段、重要时间节点均保持了平安和谐,“萨嘎达娃”“色拉崩坚”等大型宗教活动安全有序,各类刑事、治安、危安案件发案率同比分别下降59.5%、32.8%、62.5%,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攀升。

由于特殊的地理、社会环境,拉萨基础设施薄弱,群众增收渠道少。缺乏技术、缺少资金是农牧民脱贫致富的主要障碍。“双联户”以其“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特点,成为群众增收致富新的栽体。借鉴内地省市经验做法,以发展壮大农牧区集体经济为抓手,拉萨市在全区率先出台《关于建立村级产业联户互助社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着力破解“联户增收”中产业发展资金瓶颈,实施联户担保、联户经营、联户发展、联户增收,积极构建联户增收的资金、政策、项目支持平台,助推农牧区产业发展和增收致富。

拉萨市城关区夺底乡农民堆桑,一直想买车跑运输,但苦于资金不足,又找不到担保人贷款。创建活动开始后,联户代表牵头、联户村民共同担保,帮他从银行贷款10万元购置了车辆,使他每月平均增收5000元。曲水县才纳乡白堆村联户代表尼玛多吉在联户单位内引导和推广青稞良种种植,实现每亩种子地平均增收800多元。林周县强嘎乡强嘎村联户代表次仁罗布发动20余户家庭共同建立藏香加厂,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每户家庭年均增收1万多元。“双联户”工作开展不到一年,拉萨全市共兴办联户经营组织255个,实现小额信贷联保联担1亿余元,农牧区经济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得到有力激发。

“双联”到“十联”

夯实城乡发展稳定根基

在如今的拉萨,随便走入一个村庄,一所寺庙,一个居委会,都能碰到驻村或驻寺的干部,也都能碰到由普通老百姓、僧尼担任的联户代表在履行职责。

“双联户”模式开展以来,拉萨全市广大联户群众自觉开展困难家庭联帮联扶、环境卫生联管联治、精神文化联娱联扬,呈现出和谐、和睦、和顺的详和景象。城关区娘热乡加尔西村联户代表达娃,以身作则,主动照料联户单位内独居的次旦央吉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为老人排忧解难。周围群众看到后,也参与到帮助老人的队伍,每家定期到老人家里,帮助打扫卫生、洗衣做饭。2013年7月,堆龙德庆县柳梧乡德阳村桑古组突降暴雨造成小范围泥石流,联户代表及时组织疏散转移群众,及时上报,迅速开展清淤和加固工作,保障了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一些群众高兴地说:“‘双联户’联来了实惠,联来了平安,为我们的生活上了‘双保险’。”

中国社会科学院赴西藏国情调研组认为,开展“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活动,是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走群众路线,把社会管理服务与群众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发展稳定任务落实到城乡基层、落实到千家万户的积极探索。

拉萨市不断加大对“双联户”工作的政策支撑,制定《“联户平安、联户增收”工作进位激励考核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强化对“双联户”工作的激励考核,每年投入近5000万元用于奖励全市1/3的基层组织和联户代表,进一步提升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有力促进工作措施的落实。日前,拉萨市对2013年度全市涌现出来的102个“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先进集体、619个联户单位、2007名联户代表进行了表彰,兑现奖金1352.8万元。根据区党委总体要求和统一部署,拉萨市将进一步深化“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着力抓好“十联”,即矛盾纠纷联排联调、安全隐患联防联控、重点人员联管联教、困难家庭联帮联扶、环境卫生联管联治、精神文化联娱联扬、科技知识联学联教、小额信贷联保联担、致富项目联建联管、发展成果联创联享,开创城乡基层发展稳定新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