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梦·拉萨篇”系列报道之三十一

流浪狗的幸福时光

德青

2014年04月21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饱饱地吃过食物,暖暖地晒着阳光,流浪狗“玛日”时而晃悠悠地走一走,时而停下来歇息片刻——在这个冬天,“玛日”受到了也许是它之前一生都未曾有过的呵护与关爱。

“玛日”,藏语意为红色的、胖乎乎的。尽管大病初愈的它还不能达到工作人员期许的毛发红亮、圆圆乎乎的样子,但已经逐渐康复的迹象,还是给所有关爱它的人们带去了欣慰。

“玛日刚被送到收养中心时快死了。为了让它早日康复,我们不仅给它喂了藏药,同时还给它另开了一个‘单间’和‘小灶’。现在我们对它的康复充满了信心。”拉萨市流浪犬收养中心的工作人员达娃说。与“玛日”一样幸运的,还有今年冬天被收容到拉萨市流浪犬收养中心的2000多条流浪狗。这个冬天,可谓是这些流浪狗的第一个“暖冬”。

曾几何时,拉萨流浪狗泛滥,似乎已成为这座城市抹之不去的“痛”。据说全盛时期,拉萨的流浪狗至少有2000多条。这些流浪狗成群结队、呼啸成势,在街巷“称霸一方”,夜幕降临后,连当地居民都不免为之胆寒。流浪狗势大伤人,当然只是其弊害之一。多数以垃圾为食、皮毛肮脏的流浪狗,还会传播疾病、污染环境、影响交通——常有为避让流浪狗而发生的交通事故。另一方面,对这些命运悲惨的流浪狗来说,长年食不果腹、无处遮风避寒、癞病寄生虫缠身、随时可能丧身轮下,处境也着实可怜。为消除城市流浪狗现象,有的地方选择了当街捕杀。虽然省时省事,但看上去过于残忍,更不文明。何况在西藏,长久以来,就有杀生为恶、保护动物、爱狗甚至崇狗的习俗。因此,建设流浪狗收容站,让流浪狗有一个能温饱无忧、有人关爱的“家园”,不失为一个既让城市里的流浪狗绝迹、又让人们的爱心有所寄托的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好办法。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特别强调:“收养流浪狗、尊重生命,是继承优秀文化、顺从群众意愿、建设美丽家园幸福拉萨的应有之义。”2013年8月5日,在齐扎拉书记的亲自关心和支持下,西藏首座有规模的流浪犬收容站——拉萨市流浪犬收容中心正式开工建设。据悉,拉萨市流浪犬收养中心占地面积13334平方米,总投资877.58万元。建设内容包括犬舍、仓库拌料间、检疫诊疗室、取水泵房、配电房以及管理人员宿舍等。该中心共有犬舍96间,其中小型隔离犬舍50间,大型普通犬舍46间,可容纳2000余条流浪犬。对于建流浪狗收容站,尽管绝大多数市民都认为很有必要,但仍有部分市民担心集中圈养后,染病的狗会不会对其他健康的狗造成威胁?相关资金和食物能否得到保障?狗生病了又怎么办?等等。也许,人们的担忧不无道理。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和一部分市民一起踏上了对拉萨市流浪犬收容中心的探访之旅。

刚到收容中心,我们就看到,一辆后箱加装了铁笼的皮卡车停在了5栋2号犬舍门前,工作人员将一条条流浪犬送到犬舍。据了解,这些流浪狗转移至犬舍后,动检部门的工作人员开始对其犬舍进行消毒,并逐一给流浪狗注射疫苗。待新进流浪狗度过隔离期后,收养中心的工作人员会对流浪狗进行分离和建档。

“我们接收流浪犬时,如果母犬携带有幼犬,我们一般会为它们设立‘包间’,绝对不会将母子分开饲养。如果有个别流浪狗受伤,将有专门的兽医为其治疗。”流浪犬收容中心工作人员罗布说。此外,工作人员会定时给犬舍里的狗狗喂养食物和饮用水,每天定时打扫、冲洗犬舍并进行消毒工作。在这里,人性化管理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

拉萨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市政科科长卓玛说: “狗狗们的食物需要很大一笔经费,这些钱由市财政来出,因为这也是一项民生工程。我们也希望和呼吁广大市民可以给这些流浪狗捐献些食物。”卓玛还说,集中圈养的流浪狗,会一直养至它们死去,若有市民想领养,也是可以的,但不要养一段时间后就又丢在大街上,不然会成为恶性循环。

饶有兴致地转了一圈后,64岁的绕赛社区群众代表贡桑满意地说:“看到了小狗有新房子住,白天能晒太阳,病了能就医,过得很好我就放心了,回去一定和家人及亲友讲解流浪犬收养中心里的所见所闻。”

在犬舍前,有的人还拿出相机、手机给狗狗拍照。正在给狗狗拍照的色珍告诉记者:“当我亲眼看到这么多狗在一排排犬舍内晒太阳时,我想应该要把今天拍摄的照片发到微信上,让大家知道,拉萨的街头流浪狗在流浪犬收养中心里有多么幸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