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为衡:毛泽东家书中的家风传承

王为衡

2014年04月18日16:18   来源:前线

作为一代伟人,毛泽东不仅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家风家教方面也堪称一代典范。许多时候,他对子女、对亲友的家风教育主要是通过家书来实现的。在这一封封家书中,毛泽东总是循循善诱地与子女谈读书学习,谈为人处世,谈立志励志。今天,我们再细细品读这些入情入理的家书,依然会被毛泽东崇高的精神风范所打动。

谈读书学习:趁着年轻,多学自然科学,可少谈些政治。政治是要谈的,但目前以潜心学习自然科学为主,社会科学辅之。将来可倒置过来,以社会科学为主,自然科学为辅。总之,注意科学,只有科学是真学问,将来用处无穷。

就像世上所有的父母那样,毛泽东对子女的读书学习也是抓得很紧的。只要一有机会,酷爱读书的他总是愿意在家书中勉励子女多读书,向他们推荐各种好书,并传授自己的读书方法。

延安时期,毛泽东十分关心远在苏联求学的儿子毛岸英、毛岸青的读书问题。他曾告诉两个儿子,自己“也看了一点书,但不多,心里觉得很不满足,不如你们是专门学习的时候”。为了使他们能在异国他乡多读点书,尤其是多读点中国的书,毛泽东曾两次寄书给他们。1939年,他托林伯渠买了一批书寄去,但遗憾的是,这批书中途丢失了。1941年1月31日,他在给毛岸英、毛岸青的信中说:“关于寄书,前年我托西安林伯渠老同志寄了一大堆给你们少年集团,听说没有收到,真是可惜。现再酌检一点寄上,大批的待后。”毛泽东随信还附上一张书单,并注明了册数。其中所列图书,既有一些当时中国的高中教科书,也有《大众哲学》这样毛泽东曾反复阅读的政治类书籍,但大多数是中国古典文学和历史小说。

在毛泽东看来,倡导子女们多读书很重要,但问题的关键在于读书要目标明确,方法得当。只有这样,才能读有所得、得而能用、用而生巧。

毛泽东十分注意引导子女在不同阶段学会有选择地读不同的书。1941年1月31日,在给毛岸英、毛岸青的信中,毛泽东专门对他们的学习和发展方向提出了独到、精辟的见解。信中说:“你们长进了,很欢喜的。唯有一事向你们建议,趁着年轻,多学自然科学,可少谈些政治。政治是要谈的,但目前以潜心学习自然科学为主,社会科学辅之。将来可倒置过来,以社会科学为主,自然科学为辅。总之,注意科学,只有科学是真学问,将来用处无穷。”

谈为人处世: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毛泽东不仅严于律己,而且严于律子。他十分喜欢《触詟说赵太后》一文,此文在分析众多诸侯王国没有一个子孙三世保住王位的原因时,认为 “位尊而无功,奉厚而无劳”。毛泽东在一次中央会议上特别推荐此文,说:“我们不是代表剥削阶级,而是代表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但如果我们不注意严格要求我们的子女,他们也会变质。”毛泽东从历史事件中获得启发,提醒全党要关心下一代子女的教育问题。

毛岸英在苏联学习期间,由于各方面表现都比较出色,特被选为儿童院少先队的大队长。他把在苏联的生活、学习情况写信汇报给父亲。毛泽东在1941年1月31日给毛岸英、毛岸青的回信中,语重心长地告诫儿子们:“人家恭维你抬举你,这有一样好处,就是鼓励你上进;但有一样坏处,就是易长自满之气,得意忘形,有不知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危险。”1946年1月,毛岸英从苏联回到延安。父子已19年没有见面,但毛泽东并没有因为团圆而去溺爱毛岸英,而是对他的要求更加严格。不久,他亲自送毛岸英到农村锻炼,上“劳动大学”,拜劳动模范为师,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之后,还派他到山西、河北等地参加土改运动,深入了解农村斗争。1947年10月8日,毛泽东给正在河北西柏坡参加全国土改工作会议的毛岸英写信并告诫他:“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毛岸英把它作为座右铭抄录在笔记本上,时刻激励自己,不辜负毛泽东对他的期望。

毛泽东对李讷的教育也格外严格。中学时代的李讷,读的是实验中学,干部子弟比较集中,但是,上了大学之后,身边都是一些普通群众的子弟,因为毛泽东一再严格要求她,不要特殊化,不要自以为是,不要骄傲,但她身上还是多多少少有这些东西。正好,大学有一门课讲到《庄子·秋水篇》,这篇寓言记述了自高自大的河伯与虚怀若谷的北海神之间的对话。河伯在对话中,意识到了自己的狭隘和浅薄。李讷读后,思想上很有触动,她觉得自己挺像河伯的,应该彻底地改变这一切,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于是,她给毛泽东写信汇报了自己读《庄子·秋水篇》的体会。毛泽东看后,深为女儿的进步感到高兴,他给李讷回信予以鼓励,信是这样写的:“痛苦、忧伤,表示你认真想事,争上游、鼓干劲,一定可以转到翘尾巴、自以为是、孤僻、看不起人的反面去,主动权就到了你的手里了。”“读了秋水篇,好,你不会再做河伯了,为你祝贺!”李讷在给毛泽东的复信中,再次进行自我批评,并决心痛改缺点,振奋精神。1月15日,毛泽东又给李讷回信:“读浅,不急,合群,开朗,多与同学们多谈,交心,学人之长,克己之短,大有可为。”许多年后,当李讷回忆起这段往事时,仍然记得当时自己的心理变化:“经过这个以后,我开始在思想上觉得父亲说得真是对,我要按他的教导作,精神上也比较开朗了,和大家还处得很好。我觉得父亲对我的鼓励是最好的鞭策,他从来都是严格要求我们,不要特殊,不要骄娇二气,不要自以为是。”

谈立志励志:要立雄心壮志,注意政治、理论。要争一口气,为死者,为父亲,为人民,也为那些轻视、仇视的人们争这一口气。

在子女身处异国他乡或经历困难时,毛泽东总是鼓励他们要坚强起来,心系国家和人民,努力在政治和事业上追求进步,不断磨炼毅力和品格。1946年1月,毛岸英回国后,毛岸青仍然留在苏联。毛泽东很牵挂他,于是写信鼓励他“在那里继续学习,将来学成回国,好为人民服务”。

新中国成立后,毛岸英牺牲在朝鲜战场,他的爱人刘松林一直沉浸在痛苦和思念之中。1955年,为了使她重新振作起来,毛泽东同意她换换环境,去苏联留学。刘松林在苏联留学时学的是数理专业,学起来很吃力,而且兴趣不大,她喜欢的是文学。1957年暑假,刘松林回国向毛泽东汇报了自己的情况,要求转学国内,得到了毛泽东的支持。但是,毛泽东要她自己做主,不要用家长的名义去申请。同年10月,刘松林进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学习。但不幸的是,她在1959年又生了一场大病,学业受到影响。1960年1月15日,毛泽东又去信,以十分关切的语气写道:“思齐儿:不知道你的情形如何,身体有更大的起色没有,极为挂念。要立雄心壮志,注意政治、理论。要争一口气,为死者,为父亲,为人民,也为那些轻视、仇视的人们争这一口气 。”毛泽东在这封信中希望她首先继承烈士遗志,牢记党和人民,也包括毛泽东本人对她的培养,最重要的是“争这一口气”。在毛泽东的鼓励下,刘松林明确了自己所担负的重任,以顽强的毅力,完成了学业,没有辜负毛泽东对她的期望。

1958年年初,李讷住院连续做了两个外科手术,手术后伤口感染,引起发烧。在她生病期间,毛泽东给她的鼓励是最多的,生怕她精神上受到影响,不利于恢复健康。2月2日晚上,毛泽东工作了一个通宵,直到3日中午,在吃了安眠药准备入睡前,仍然放心不下女儿,就挥笔草书了一封信,讲述了一番深刻的人生哲理。信中写道:“害病严重时,心旌摇摇,悲观袭来,信心动荡。这是意志不坚决,我也常常如此。病情好转,心情也好转,世界观又改观了,豁然开朗。意志可以克服病情。一定要锻炼意志。你以为如何?……诗一首: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斩楼兰誓不还。这里有意志。知道吗?……”在这封信中,毛泽东要李讷充分体验意志的强大力量,通过与疾病作斗争,使自己的意志更加坚强。类似这样的书信,毛泽东还写给过毛岸青的爱人邵华,希望她“立志奔前程,女儿气要少些,加一点男儿气,为社会做一番事业”。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前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