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季度经济数据解读:换挡爬坡 经济更稳更有劲

记者 朱剑红

2014年04月17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换挡爬坡 经济更稳更有劲(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制图:李姿阅

  7.4%,低于宏观调控提出的7.5%,高于市场普遍预计的7.2%—7.3%。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认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4%,比去年同期稍稍回落了0.3个百分点,应该说还是在7.5%左右目标区间。从全世界范围来讲,7.4%的速度也是比较高的速度。

  从就业和收入看,经济增长仍在合理区间

  增长幅度的逐季回落,是进入中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必须经历的阶段,但如何判断增长速度是否滑出目标区间或者说经济是否仍在合理区间?盛来运表示,除了看速度以外,更重要的是看就业和收入。

  据盛来运介绍,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300万,与去年同期相比继续增加。从国家统计局调查失业率的数据看,就业总体也是稳定的。

  由于就业形势不错,所以居民的收入形势也不错,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2%,比去年同期有所加快。与此同时,物价总体比较稳定,一季度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2.3%,总体上是温和可控的。

  经济增幅回落,但为何就业形势仍然稳中向好?盛来运分析有这样几个原因。一是虽然增长速度有所回落,但仍在以中高速的速度增长,所创造的财富增量是在扩大的。一季度增长速度虽然比去年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但创造GDP增量,即使按不变价计算的话,也比去年的一季度增加7800亿元人民币左右,比去年一季度多增将近200亿元。所以经济总量在扩张,对劳动力的需求也在增加。二是结构在发生变化。由于三产的比重在上升,服务业发展的速度在加快,而服务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所以对劳动力的需求也会增加。三是劳动力供求结构发生新变化。去年发布的16—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数据显示,2013年在2012年减少的基础上又减少了244万人,这也有利于就业矛盾的缓解。从这些原因来看,中国劳动力就业形势的变化与经济本身的运行仍然是合乎逻辑的。

  结构调整继续闪现亮点,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

  盛来运认为一季度经济运行中还有一个最突出的亮点,就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继续取得新的进展。首先是产业结构继续得到优化。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9%,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1个百分点。三产的增长速度比二产增长速度高0.5个百分点。就第二产业本身来看,也发生了一些积极的变化: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要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平均增速高3个百分点左右。这说明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产业结构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

  第二方面的积极变化是投资与消费的关系更趋合理。一季度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但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相对稳定,居民的消费增长速度有所加快,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提升。同时,从投资本身的内部结构来看也有一些积极变化,比如第三产业的投资以及民间投资的比重在继续提高,民间投资的比重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达到64.8%。

  第三方面的积极变化是收入分配的结构有所改善。一季度居民收入名义增长速度比企业利润的增长速度以及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高近2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有所提高。与此同时,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又有所缩小,按照简单的收入倍差来算,农村居民收入与城镇居民收入比是1∶2.53,又有所缩小,收入分配的结构有所改善。

  第四方面是节能降耗取得新的成绩。一季度,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4.3%。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有所提高。

  “从以上就业、收入、物价以及结构调整这些亮点来看,虽然一季度经济增速稳中略缓,但运行在合理的区间,并且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仍在向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盛来运说。

  增速回落是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从中长期看,增长速度仍然不低

  增幅回落虽在意料之中,但如何分析一季度经济增速下滑的具体原因,关系到如何判断全年的经济走势。

  盛来运分析道,一季度增速回落的原因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外部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今年以来,美国遭遇“严冬”,新兴经济体下行压力也比较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将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调低了0.1个百分点,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调低0.2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世界经济的复苏比预期的要差,不可避免地要影响到中国的出口。

  二是中国经济正处在“三期”叠加阶段,即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是必须要付出一定代价的。他这样来形容中国经济所处的阶段:“就像人们所说的爬坡过坎,现在正处在关键时期。开过车的人都知道,当汽车爬坡的时候,把速度换到一个低挡,速度慢一点,汽车开起来更稳而且更有劲。”

  三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今年以来各级政府加大了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也加大了环境污染治理的力度。这些方面都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所以一些地方宁愿把经济增速降下来,也要追求绿色发展、追求可持续发展,这是值得鼓励的。

  GDP季度增幅已经3年多持续回落,如何看待下行以及下行的压力?

  盛来运的看法是,经济增速下行是中国经济进入发展转型新阶段的客观反映。经过30多年接近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事实上已经进入了一个转型新阶段。目前,经济发展的外部条件和内生因素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比如,劳动力供求关系在发生新的变化,并且资源环境条件的约束性增强,使得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趋于下降,中国经济增速下行符合阶段性的客观要求。在这个发展阶段,主动把增长速度降下来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特别是有利于市场机制发挥倒逼作用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7%—8%的速度也是不低的。按照这个增长速度计算的话,目前每年所创造的财富增量,虽然增长速度在回落,但是增量还是在扩大的。比如2013年按不变价算,当年所增加的GDP增量相当于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一年的GDP总量,如果按现价算规模更大,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年所创造的GDP总量。从中长期来看,经济增长速度仍然不低。”盛来运说。

  盛来运认为,虽然我们现在还不能说中国经济已经由工业主导型的经济转向服务业主导型的经济、由投资主导型的经济转向消费主导型的经济,但是这个过程正在加快,这种变化正在悄然发生。事实上,中国经济现在正在发生着一场全面而深刻的结构性的变革。比如说,虽然增长速度有所回落,但是城镇化仍在较快推进,每年城镇化率提高一个百分点以上;虽然工业增长速度有所回落,但是第三产业发展还是比较快的,去年第三产业所占比重第一次超过二产比重;虽然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但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提升。所以从这些方面来看,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