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做好四件事  锤炼硬作风

河北省赞皇县人民政府县长 冯立业

2014年04月15日16:3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当前,赞皇县紧紧围绕“党员干部转作风,人民群众得实惠,深化改革迈大步,绿色崛起上水平”目标,深入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笔者认为,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贯彻总书记“三严三实”讲话精神,做好四件事,锤炼硬作风,为服务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做忠实事,忠于党,忠于人民,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确保路不歪。做忠实事,就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要坚守理想信念,固守精神之“钙”,高擎信念之“灯”,牢牢握住扬帆远航的“舵”,常常提醒自己“为什么而出发”,始终保持一马当先的冲劲和韧劲;做忠实事,就要心中紧绷一根“高压线”,常树一堵“防火墙”,在党纪国法前有所畏惧,有所不为,用主动的警醒为永往直前保驾护航。相反,那些在理论学习上放松了要求,在清正廉洁上打开了决口,将理想信念束之高阁,以个人私利为出发点,滥用职权,突破做人做事底线的人,就很难说还能忠诚于党和人民。对于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来说,忠实应该是无时无处不存在、不秉承的一种美德。诸葛亮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当今这个活力迸发、各族人民为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力拼搏的时代,我们党员干部要有“忠诚所感金石开,勉建功名垂竹帛”的信念,以实干和实绩来接受党和人民的考验。

做踏实事,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坚持“烧开一壶水”,“打出一口井”,确保人不浮。做踏实事,就要将认准了的、群众期盼的事一步一个脚印地干下去,不搞劳民伤财的“半拉子”工程,不搞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随意性决策;就要甘于接力,善于拓展,把前任同志科学正确的、符合群众意愿的决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不搞新口号满天飞,“一朝天子一朝令”。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唯有以坚忍不拔的耐心和意志,做踏实事,全面深化改革、如期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才能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稳步推进。对于笔者所在的赞皇县而言,做踏实事,就是要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的原则不动摇,继续做大做强河北赞皇经济开发区,发展大旅游战略,以坚定的决心和科学的机制,全面推进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促进实现“后发加力、赶超进位、绿色崛起”总体目标。“功成不必在我”,但是踏实则可以功成,正如李大钊所说:“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

做老实事,采取“简单”思维,不触红线,不越底线,说老实话,走老实路,襟怀坦荡,确保心不虚。周恩来说:“自以为聪明的人往往是没有好下场的。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毛泽东主席也说:“老实人,敢讲真话的人,归根到底,于人民事业有利,于自己也不吃亏。”由此可见,做老实事,不但是从做人修身角度上讲应该做的,而且也是促进事业发展的必需。相反,如果我们党员干部中缺乏做老实事的正气,则讨巧之风日长,形式主义渐行,利己主义泛滥,人人陷于关系网中而不能自拔,不善于谋事,而工于谋人,不善于做事,而巧于来事,不善于实事求是,而擅长哗众取宠,长此以往,沾污的是个人口碑,败坏的是国家大业。做老实事,就要“简单”生活,快乐工作,将自己从繁杂的人情网中解脱出来,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做老实事,就要把理论学习当做工作生活的常态,用学习修身来避免精神信念上的营养不良,做到“革命理想高于天”;做老实事,就要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过程中不贪大求洋而求实干实速,在结果上不故弄玄虚而求实绩实效,在关系上不求纵横捭阖,而求廉洁单纯,做到删繁就简、领异标新。

做坚实事,敢于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真刀真枪干一场,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确保身不软。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现在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着深刻变化,我国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在这种形势下,党员干部就应该有一种“亮剑”精神,有一种一马当前、舍我其谁的英雄主义气概,该出手时就出手,该冲锋时就冲锋。那种明哲保身的“鸵鸟”战术,不置可否的“骑墙”姿态,宁可不为不能犯错的虚无主义,只能错失良机,贻误战机。抓而不实等于不抓,抓而不紧等于不抓,那种隔靴搔痒、“稻草人”式的工作作风,与当今势不可挡的改革发展潮流背道而驰。“困难不是铁,困难不是钢,困难是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在困难面前,在重任面前,拿出敢于担当的气魄,做坚强人,做坚实事,是我们唯一的选择。对于赞皇县而言,现在就是要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拿出无坚不摧的魄力,强力开展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工作,在其他方面,抓住服务民生、推进改革、促进跨越赶超发展的牛鼻子,爬坡过坎,攻坚夺隘,全面推进“活力赞皇、实力赞皇、平安赞皇、美丽赞皇、幸福赞皇”建设事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