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基层做“五好干部”要“三硬”

中共四川省长宁县委组织部 刘江维

2014年04月15日16:2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五好干部指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争做五好干部,是对新时期、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只有人人争做五好干部,才能切实转变作风,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党的形象,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打铁还需自身硬”。基层干部代表党组织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其形象好坏、作风如何,群众感受最直接,更直接关系到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因此,基层做“五好干部”显得极端重要。作为基层干部,要使党的大政方针落地见实效,办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好维护党的威信,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具体说来,要做到“三硬”。

一是思想要硬。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作为党的基层干部,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打造思想信仰的精神高地,只有加强学习,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有过硬的理论素养,才能坚持为群众干好事、干实事。首先,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一系列党的重要理论武装自己,树立科学发展观,培养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坚守公仆情怀,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作为办事准则,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从群众的角度出发思考和解决问题。其次,自觉学习社会发展历史尤其是近现代历史,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清醒地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从而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第三,要做到与时俱进,加强对新时期党的大政方针的学习,在改革时期,要充分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对当前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要有清醒的认识,要坚信只有改革才是出路,在思想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而带领群众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行。

二是成绩要硬。作为干部,就是人民的勤务员,尤其是基层干部,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要以优秀的工作成绩赢得党和群众的信任。首先,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干好工作,要自觉、认真地执行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履行社会职责和参加社会活动过程中把责任转化到行动中去,无论你身处何职,必须脚踏实地、立足本职工作,从点滴的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不折不扣执行上级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干出令人民满意的成绩。第二,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干好工作。对上级的决策部署带头干,对亟待解决的问题立即办,对老大难问题主动办,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跟踪办,对涉及面广的问题公开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拼出新成果。第三,要以实事求是的作风干好工作。对于各项方针政策的执行落实,要敢于打破思维定势,提出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落实方案和实施办法。要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顺应群众愿望,化解矛盾,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问题,以经济发展、群众幸福、社会和谐为目标,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干部工作成绩的体现,要一切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是否得到实惠、群众满不满意为标准。

三是骨头要硬。新时期的基层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要有过硬的“骨头”,挺直腰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做民族的脊梁。首先,要具备敢于担当的勇气。要敢于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到问题最尖锐的地方去,到急难险重情况最复杂的地方去,敢于创新,敢于碰硬,在难题面前敢抓,在矛盾面前敢管,在风险面前敢闯,努力担当起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历史使命。其次,要具备挺直腰杆的底气。要自觉远离腐败,恪守清廉自律的从政底线,加强党性修养、恪守从政道德,自觉抵制各种不良思想的侵蚀不被物欲所操控,做到去留无意,宠辱不惊。第三,要具备敢于斗争的正气。要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糜之风;要自觉维护法律法规的尊严,对违法乱纪的现象要敢于指出,坚决斗争;要旗帜鲜明地亮出党员干部的身份,光明正大地开展工作,对各种不符合党和群众利益的言行要敢于亮剑,自觉维护党的形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