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梦·拉萨篇”系列报道之二十四

“太阳底下的新鲜事儿”——记拉萨市便民人行天桥

恩泽

2014年04月15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起身、伏地、口诵六字真言,62岁的拉姆老人虔诚地在拉萨药王山千佛崖前磕长头。在天光微亮的时候,老人已经磕了四百个长头。

这样的生活,拉姆老人已经过了二十余年。每天晨起转经,在佛像前磕长头许愿,然后再走上三四个小时,途中会在甜茶馆喝茶、聊天。这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转经”时光。

拉萨,藏语意为“圣地”或“佛地”。千百年来,藏传佛教信众以“转经”的方式在此朝佛祈福,形成了三条主要的转经道路:绕大昭寺大殿的“廊廓”,环绕大昭寺的“八廓”,以及围绕整个拉萨古城的“林廓”。千佛崖就在林廓路上。

时近中午,拉姆老人来到了林廓北路。在林廓北路与娘热南路交叉的十字路口,竖立着一座高高的过街人行天桥。人行天桥上,手持转经筒、口念六字真言的转经者来来往往、络绎不绝。拉姆老人身板硬朗,不用人扶,健步走上人行天桥,边走边向记者介绍,“林廓”是藏语音译,意为转外圈,是拉萨三条转经线路最长的一圈,也是信众在重要宗教节日转经的主要线路。每天早晨五六点钟,转经者就在这里开始一天的祈祷;每到初一、十五等转经高峰期,这个路口平均每分钟要经过几百个人,平常也有一百人左右。“现在拉萨的车太多了,转经总是走走停停,还有安全隐患。如今可好了,市委、市政府在这里修起了便民人行天桥,转经的时候过马路安全方便多了。像这样的人行天桥,拉萨一共修了9座,都在转经的道路上。”

对于生活在内地的人们来说,过街人行天桥随处可见,不足为奇,但对于拉萨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而言,过街人行天桥却是一桩地地道道的“太阳底下的新鲜事儿”。在西藏和平解放之前,拉萨城区面积不足3平方公里,而如今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了62.9平方公里,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市区人流、车流猛增,给城市交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期,车来车往,与内地城市无异。为了进一步改善城市交通环境,保障交通安全,方便市民出行,特别是为信徒群众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通道,拉萨市决定围绕信徒群众转经路线,陆续建设9座便民人行天桥。如今,9座便民人行天桥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总计投资6950万元。一座座拔地而起的便民人行天桥连接着拉萨的东西南北,贯通着城市的四面八方,为这座城市带来了新的景象,既方便了转经群众,也方便了广大市民和游客。

在林廓北路和娘热南路交叉十字路口的便民人行天桥上,记者碰到了出行的市民扎西。他告诉我们,人行天桥既安全又便捷,走在上面,再也不会担心来往的车辆了。

在离路口不远处的宗角禄康公园门口,我们遇到了刚从人行天桥上走下来的市民王传升老人。面对旁边的人行天桥,他说:“我每天都要经过这个十字路口到宗角禄康公园晨练,现在可以直接上天桥,不用担心过路时的安全问题了!”

林廓北路和娘热南路十字路口位于市中心,附近既有公园,也有学校,不少中小学生每天都要途经此处。拉萨中学学生家长王女士说,孩子每天都要从这里经过,人行天桥投入使用后,我们学生家长也更放心了。

年轻的交警曲珍几乎每天都在这个十字路口执勤,面对眼前落成的便民人行天桥,她最有发言权。她说,过去,在十字路口,红灯汇聚起人群,绿灯再许可他们如潮般涌向对面的街道,人群在巨大、宽阔的路口不断聚起、走散。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为了抢时间,不少行人在亮黄灯的时候就过马路,甚至在车辆之间穿梭,不仅违反了交通法规,而且非常危险。便民人行天桥投入使用后,“中国式过马路”现象减少了很多。“中国式过马路”现象减少了,交警身上的担子也轻了。便民人行天桥的作用显而易见,在投入使用前,这个路口有时会在汽车、电动车和行人之间发生刮擦、碰撞等小事故,便民人行天桥投入使用后,这些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大大降低。

最后,我们想还是拉姆老人说得好。她说:“便民人行天桥为转经群众和广大市民架起了一座座‘安全桥’、‘便捷桥’,只要我们好好利用这些人行天桥,好好爱护这些城市公共设施,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