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西东兴:中国“西部特区”阔步走来

刘昆 周仕兴

2014年04月13日09:0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广西东兴:中国“西部特区”阔步走来

  繁忙的东兴口岸。陈光志摄

  2022年的广西县级市东兴会是什么样?

  ——拥有现代化港口、铁路、高铁、民航;全面建成现代化临港工业基地、国际商贸物流基地,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基地;综合实力进入广西前列,成为国家沿边开发开放的排头兵……

  这是4月3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的《广西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东兴试验区未来近10年的发展蓝图。《规划》的批复实施,标志着东兴试验区进入全面加快建设的新阶段。

  小县城的“西部深圳”梦

  穿过静静流淌的北仑河,在中越熙熙攘攘的边民贸易之间,一道新的开放开发闸门正在东兴这个小县城敞开。这就是与云南瑞丽、内蒙古满洲里同步上升为“国家级”的广西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4月5日下午4时,北仑河中越友谊大桥依然忙碌——在中方一端,越南商贩办理完通关手续,快步返回越南;而在越方一端,出境玩了一天的中国游客,在桥上边看风景边往回走。

  自2010年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积极建设广西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来,东兴市按照中国与东盟深度开放合作的先行区、中国西部开发开放的引领区、睦邻安邻富邻的示范区和区域性国际重要通道的定位,先行先试,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东兴市一位政府官员坦言,2012年,《广西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获国务院批准后,该市便提出打造“边境特区、西部深圳”的口号,“我们计划将东兴试验区建成为中国内陆进入东盟最便捷的大通道和主门户”。

  “试验区探索睦邻富邻、经济体制等创新,最终目的是实现边境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加快边境地区的信息、资金、人才集聚,进而带动越南等东盟国家的共同发展。”东兴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冼诗咏介绍说。

  东兴市委书记廖汝奋告诉记者,为有效推进相关项目建设,中越有关方面目前已建立起定期会晤和商谈机制。

  “先行先试”尝到多道“头啖汤”

  4月8日,在东兴市从事多年海产品生意的黄老板,正忙着和工人将一箱箱冰带鱼分级、过磅、加冰、装箱,准备发往全国各地。这位福建商人,于2010年9月搬进东兴互市贸易区北部湾国际海产品市场,成为这里的首批商家之一。

  与市场内的其他商家一样,他从越南收购冰鲜海产品,进行加工后转销至中国各地,甚至出口国外。他说,这里的区位优势,以及相互依存的边贸,促使他选择进驻这个互市贸易区。

  火爆的边贸生意对政策创新提出了新的需求。2013年7月,东兴试验区获准开展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在东兴边民互市结算中心,每天的交易额都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中心工作人员李晓丽说:“不管是场地环境,还是边民交易量,交易品种等都有变化。”

  一系列“先行先试”,让东兴尝到多道“头啖汤”。2013年10月,东兴口岸正式启动办理外国人口岸签证业务。2014年1月,东兴试验区在广西率先启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试点。

  去年8月,防城港市边境旅游异地办证业务经国家批准正式启动。这项业务开通至今,已有数万名游客在东兴办证出国旅游。

  “海陆联运”再创新辉煌

  一系列“先行先试”和政策创新,使东兴试验区“边境特区,开放前沿”的定位和效应逐渐凸显。

  走马中越边境线上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记者看到,在海滩,在边关,在城市,在工业园区,到处商贾云集,中国“西部特区”车水马龙的轮廓愈加明显。

  防城港务集团副总经理王玉东介绍,这里是中国西部最便捷的出海主通道,现有万吨至20万吨级泊位30个,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个港口通商通航,2012年货物吞吐量突破了1亿吨。未来港口区域将达50平方公里,设计年吞吐能力远景可超10亿吨。

  港口快速发展的同时,一批成规模的临港工业和航运造船业也齐头并进,数个百亿元、千亿元的“工业大航母”接踵落户临港工业基地。长期以来这里只有港口没有工业的短板,正被亿元产业集群补齐并超越。

  腹地开阔加上港口优势,东兴试验区先行先试最突出的就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目前,试验区正着力建设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的钢铁、能源、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物流等若干千亿元和百亿元级的临海大产业,初步构建了企沙工业区、大西南产业园区、企沙东岛等千亿元园区。一个现代化的临港工业基地正在这里迅速崛起。

  回望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防城港正是南海起航线的一个始发港。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实践中,新的“海陆联运”大走廊正在创造又一轮繁盛与辉煌。(本报记者 刘 昆 本报通讯员 周仕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