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佟强:探索和建构当代新型社会理论

——评《服务型社会的来临》

2014年04月12日14:1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探索和建构当代新型社会理论

我国关于当代新型社会定位方面的新书不多。孙希有的力作《服务型社会的来临》的面世填补了社会定位这方面空白。这部由中国人提出并对社会发展形态类型进行全新定位的专著开辟了新的理论视域。由于作者既有着深厚的理论功底,又长期供职政府经贸管理部门,拥有金融、管理、哲学、社会学专业背景和丰富的经济、社会行政工作实践经验,这些都充实了他的研究,无疑又增加本书的厚重,使这本书既有理论的深邃,又有实践的可借鉴性。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社会学研究所原所长景天魁就认为该书“提供了一种观察当代社会发展的新视角,对于我们丰富已有的社会型理论具有启迪意义。”

作者在他长期接触经济和行政工作的实践中,就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没有工厂的制造业、有商业品牌而没有自己采购行为的商店、有生产行为而没有自己‘产品’的工厂、虚拟产品的广泛销售及使用、产品质量不完全决定经营成败……”等等现象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得出了“服务型社会”、“服务型社会来临”这样的结论。作者认为,所谓服务型社会,是指所有部门或行业,所有生产或消费的运行、管理与经营等均在服务的标准下以服务为理念、以服务为手段、以服务为形式、以服务为目的方能取得成功的这样一种社会类型。本书的亮点之一就是探索和建构当代新型社会。这部书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对当代新型社会进行建构。

第一,对当代社会发展类型进行了一次重新定位。这突破了仅仅从产业发展形态来对社会进行概括定位这样一种思路,而传统理论对社会发展的地位,往往从产业发展形态来概括地位。作者是从社会发展的动因、标准和工具手段角度对社会发展形态进行定位的,这一标准是绝无仅有的全新视角。把“服务”提升出来作为一种新的生产力与生产方式来看待,并认为“服务”是推动当今社会发展的动因,是社会运行的标准,由此提出以“服务型社会”来定位当代社会的发展形态。《服务型社会的来临》的面世,尽管作者自谦地认为,本书只是一种探索,但是实际上却挑战了西方传统概念。创新是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创新关键在于理论创新,要发挥理论先导的作用,这本书在这方面就起到了良好的践行作用。《服务型社会的来临》敏锐地捕捉到社会的新兴要素,开拓了研究新视域,预言服务型社会的来临将对传统的工业社会、后工业社会等概念形成超越。服务型社会是一种以“服务”为主要特征的社会,它不意味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将从原有的社会形态转变到服务型社会形态,和“信息社会”、“网络社会”等概念一样,它只是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特征,以及以这种新特征为标志的社会类型。

第二,把服务当做社会发展的动因。《服务型社会的来临》从各种产业发展逐步高度的社会化乃至全球化及相互之间紧密联系出发,考量了社会服务在当今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条件下的地位与作用。本书把服务作为一种新的、独立的生产方式与生产力要素、变量首次提出来,把“服务”提升出来作为一种新的生产力与生产方式来看待,认为服务是当今社会运行与发展的思维方式与工具手段,并认为“服务”是推动当今社会发展的动因,是社会运行的标准,由此提出以“服务型社会”来定位当代社会的发展形态。当今社会,各个产业结构之间关联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密切,而且更直接体现为它们都是以服务为载体、以服务为手段、以服务为依托、以服务为目标,按照服务的标准来经营所有的产业,按照服务的标准进行自己的行动。于是,“服务”越来越成为企业成功的力量之源与可靠保证,企业只有在为经济流程提供符合服务标准的前提下,才能很好地进行自己的生产与经营。在这样的社会里,服务不仅普遍性地存在于服务行业,而且也存在于生产领域以及日常生活领域,使得服务成为引领社会潮流的标准。于是,服务构成了经济增长与发展的动力,服务由此成为这种社会类型的核心要素。

第三,服务型社会理论的引入有利于为促进当代社会转型提供理论参考。《服务型社会的来临》关注当代社会的发展,实际从深层看更着眼于中国社会的未来发展。作者把建设全方位的服务型社会,作为改变社会发展模式,达到社会转型,实现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途径之一。为此,作者论述了以服务的方式运行经济、通过以服务的方式运行社会、以服务的方式运行政治等。在中央提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包容性增长的背景下,这本书为我们解读国家的政策提供了全新的视角,进行实践的设想,提供一种具体模式。建设和谐社会,而服务型社会的构建必将使政府、经济、社会等各方面达到良性运行,这实际是与建设和谐的目标不谋而合的。和谐社会建设提供了目标,而服务型社会提供了一种操作模式。作者提出以“服务型社会”这个概念表达自己对当代社会变迁的理解,无疑是一个大胆的尝试,适应了时代的发展需要。

服务型社会的来临,你准备好了吗?从书中,我们看到了作者抱着对当代社会发展深切关注,着眼于中国社会的未来发展。当代的社会转型,从某种意义讲就是,打破一些旧的社会运行机制,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服务型社会的来临》为我们做好提前规划,为中国未来的社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作者系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博士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