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胡印斌:从官场应酬中“省”更多的半小时

2014年04月11日08: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从官场应酬中“省”更多的半小时

尽管总有官员抱怨时间不够用,忙,不过,只要挤一挤,特别是在面对八项规定的刚性约束时,还是可以节省下许多时间的。比如,开会可以少一些,办文也可以减一点,剩下来的就是挤掉应酬的水分。用张仲梁的话说,以前每周只有5小时协调研究工作问题,现在每天至少有3小时去协调和研究解决具体问题。

可见,以往那些似乎无法逃避的文山会海、应酬饭局,也不是不可以压缩甚至取消的。之所以官员们多年来沉溺其中而不自觉,除了缺乏刚性的制度约束外,与风气也有关系。

至少从目前看,官员减少应酬并从文山会海中部分抽身,很大程度上还停留在外部推动的层面。若想真正养成气候,形成氛围,并发自内心地愿意减少应酬,恐怕还需假以时日。

一方面,政策的强力由外到内,形成自觉自愿的行动,不可能一蹴而就,其间甚至也不排除出现反复。即便以前的文山会海、应酬饭局本身不合理,而长期浸染其中的官员也有些习惯了,改变起来并不容易。比如,大家都忙于开会和应酬,你如果不“忙”一些,至少是“显得忙一些”,似乎很没有面子。这也是官场陋习的小小体现,很多人明明知道其“陋”,却依然安之若怡。若想改变这种歪风,只能由外力推动并刺激内因,从而产生内生性的变化,形成新的风气。比如,为什么不能多在家待一会儿呢?或者,为什么不能有一些个人的时间呢?

另一方面,官员的“省”时间,更多的取决于自上而下的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张仲梁的调查统计也发现,越往基层,官员的“饭局任务”越重,2012年,县级主官1周要“赶场”18次。基层官员忙于应酬,除了自身因素外,主要是迎来送往。而随着改革的深入、权力的下放以及政风的整顿,类似接待任务自然会大幅度减少。

这其中,也涉及一个风气养成的问题——即便是接待,也不一定非要大摆筵席大宴来客,完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各取所需,简化掉那些繁缛的程序,这样彼此都清清爽爽。果能如此移易风气,自觉自愿,有关部门也就不需要硬性规定什么接待标准、陪同人数了。

没有不变的风气,也不存在不变的“官场文化”。既然是由于人的活动而产生的习惯,当然可以通过人的活动来改变。不要小看官员在家里多呆的那半小时,很可能,这半个小时就能够决定官员实现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而一旦内在诉求与政策律令契合,必然会产生强大的能量,从而一举改变官场的各种陋习。

漫画:徐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