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博鳌:中国改革助力亚洲发展

2014年04月10日08:2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国改革:助力亚洲发展

  翻阅此次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的日程安排,议题中有33处出现了“改革”字眼。

  “目前,新兴市场国家和亚洲多数经济体增长放缓,原有的增长动力有所减弱。”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说。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正经历着重大变革,亚洲经济体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本次年会主题确定为“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英国伦敦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马丁·雅克表示,亚洲一体化的最大影响因素是中国改革。中国改革的成功、中国经济增长率的成功将会在亚洲地区起到举足轻重的影响。亚洲地区亟待建立一体化的能源合作机制,以满足快速增长的经济对能源的稳定需求。

  在9日“亚洲经济展望2014:对话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分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表示,中国今年是“改革年”,特别是在经济领域、财税改革等方面,随着国家措施的到位及完善,将进一步刺激中国经济的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表示,日本经济在上世纪90年代步入萧条后,近几年开始出现积极变化,摆脱了长期困扰日本经济的通缩局面。日本经济要想走出长期的停滞,获得经济再生和财政同步发展,必须要克服诸多问题,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必须向海外学习。

  马来西亚前总理巴达维认为,市场化是改革的重点,这个问题对整个亚洲都至关重要。马来西亚正在努力成为一个发达国家,但目前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巴达维认为,目前中国良好的经济状况会推动亚洲未来的经济增长,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新加坡荣誉国务咨政吴作栋表示,东盟作为一个经济共同体,在未来两年里前景会很不错。东盟将会致力于解决非关税壁垒,实现东盟范围内商品完全自由流动,提高投资领域透明度,以及增加各国互联性。“我们希望中国经济能够很好地发展,进而带动亚洲经济发展。”

  亚洲已成为全球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中国则是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中国的改革,将为亚洲寻找和释放新的增长动力,也将助力亚洲经济发展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记者 牛梦笛 华 挺 王晓樱 魏月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