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海上搜寻马航MH370可能将持续较长时间

记者 鲍丹

2014年04月07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海上搜寻马航MH370可能将持续较长时间——访交通运输部海上搜救和救助打捞专家

  马航MH370飞机失联已经30天了,海上搜救已经转移到全世界海况最恶劣的海域之一——南印度洋,搜救进展如何?何时才能找到MH370?

  记者独家采访了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指挥协调处处长卓立、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副局长杨晓仁。他们认为,在马航客机国际调查组推算的疑似海域,尚未找到任何与客机有关的疑似物体,飞机黑匣子电池即将耗尽,疑似海域进入秋冬季节,在该区域搜寻MH370可能将持续较长时间。

  卓立表示,只要有一线希望,都绝不放弃。

  黑匣子电源将耗尽,后续工作更复杂

  “信息有限,是搜寻工作面临的最大困难。”卓立说,目前海上搜救的主要工作是搜寻客机。

  现在,人们对捕获黑匣子信号最为期待。一般事故发生后,黑匣子仍可向外发射定位信号,如果能够捕捉到这一信号,就可以准确知道黑匣子的所在。目前,澳大利亚已经借用了拖曳式声波定位设备和无人水下航行器,一旦发现海面残骸、通过重建溯源模型倒推出疑似坠海区域,便立即前往黑匣子的疑似入海区域进行海底探测。令人担忧的是,黑匣子电源的设计使用时间是30天。一旦黑匣子电池耗尽,这一重要线索就会中断。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疑似海域找到飞机的难度将越来越大。”卓立表示。

  疑似海域海况恶劣,搜寻工作十分艰苦

  现有条件下,搜寻十分艰苦。目前,在澳方分配的搜救海区,我方10艘舰船作为水面搜救的主力每天在大约20万平方公里左右的水域搜寻。假如飞机在空中发现疑似物,舰船往往需要航行上百海里、耗时五六个小时才能到达,疑似物可能已经漂远。

  据了解,目前锁定的疑似海域位于南印度洋,是全球海况最恶劣的海域之一,被称为“咆哮西风带”,远离商船航线,水文资料也不多。该海域水深浪高、风力强劲,特别是冬季,每年4月到10月,浪高达到6米,最高时可达到15米。

  我方派出的10多艘舰船从3月8日出发以来,连续作战近一个月,不少船是从海上值班待命点直接出发,南印度洋海域风高浪急,人员体力消耗极大,已经十分疲惫。杨晓仁介绍,交通运输部救捞系统的船只出海,一般按60天、航行1万海里的标准准备物资,现在船上除了船员外,还搭载了潜水员、政府工作人员等大量其他人员,生活物资消耗很大,估计补给周期会由60天降至20天左右。部分船只已于3月17日前后在新加坡进行过补给。

  最大困难是尚没有飞机坠海的直接证据

  现在最大的困难是尚没有飞机坠海的直接证据,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搜寻和核实飞机残骸,杨晓仁说。

  声呐等先进技术为何不能发挥立竿见影的效果?杨晓仁介绍,“即便飞机是整体坠海,要在三四千米深的海底、在2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找到几十米长的飞机,也是大海捞针,何况还不知道针在哪里。”

  杨晓仁介绍,即使在找到残骸证实飞机坠海的大致区域后,还要进一步确定搜寻范围,确定打捞飞机残骸和黑匣子的具体方案。这个过程有可能将持续比较长的时间。法航447空难搜寻黑匣子前后就持续了两年时间,尽管事件发生后5天就找到了大量水面残骸,而且海域的水文、气象条件好于南印度洋,但也经过4次模型重建,动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才最终找到黑匣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