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怎样解决作风建设问题

周建超

2014年04月04日16: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怎样解决作风建设问题

  党的作风建设是时下理论界学术界的研究热点,已推出的论著蔚为大观,其中不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但也有欠缺:一是已出版书籍以文章汇编居多,专著少;二是不少书框架雷同、内容重复,给人似曾相识之感,缺乏新意;三是有的书或文章一味堆砌概念,搞繁琐论证,文件语言较多,可读性和现实针对性不强。夏春涛新著《中国共产党怎样解决作风建设问题》,将作风建设放在党的90多年光辉历程中进行考察,史论结合,富有新意,学术性、理论性、可读性融合得较好,值得推介。大体说来,该书有以下一些特点或亮点。

  (一)视角新,写得实,有可读性。该书从建党一直写到2014年2月,是国内第一本系统考察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史的专著。重视作风建设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一大政治优势。回顾和总结这一历史,对于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具有借鉴和教育意义。不过,90多年的作风建设史,跨越革命、建设、改革三个时期,时间长、内容多、头绪多,用28万字写清楚、写出彩并不易。本书作者原是史学专家,近十余年主要从事理论研究,这种学术背景为他驾驭这一课题提供了便利。在不同历史时期,党在作风建设上遇到了哪些突出问题,党是如何认识和思考的,又是如何积极寻求解决的,采取了哪些办法和举措,取得了什么成效?党的优良作风是怎样形成并得到传承和发展的?全书按照这一思路设计章节结构,脉络清楚,重点突出,详略得当,且文字简练。作者感喟道:“作风建设贯穿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全过程。特别是每逢重大历史转折关头或完成重大历史任务的关键时刻,党总是格外重视作风建设、抓紧作风建设。”(第275页)这一结论是中肯的。

  考据是史学研究的基本功,讲究立论有据,有一份材料说一份话。这种治学风格在该书有所体现。全书内容涉及90多年来党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决定,重大事件和活动,以及制度建设等相关重要举措,是在阅读数百万字原始文献基础上梳理线索、提炼钩沉写成的,史实准确可靠,具有说服力,较好体现了作者“努力用事实(史实)说话”(该书“后记”)的初衷。作者还重视排比资料考镜源流,如第五章指出,截至1989年8月,中央在新时期先后四次下文,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1986年2月,首次就干部子女及配偶经商、办企业作出明文规定。又如,书中关于中央历年惩处贪腐官员的数据,均引自公开刊布的中央纪委年度工作报告。在1999年之前,这部分内容或被略去,或将具体数据用“xx”代替。作者注意到这一细节变化,认为这说明反腐败斗争的透明度增加了。

  党的作风建设是一幅丰富多彩的历史画卷,倘若单纯粗线条地叙述梗概,开中药铺地罗列数据,读起来不免枯燥乏味。该书在宏观考察的同时,注重撷取能够说明问题的典型个案或细节,夹叙夹议。书中对延安新风气新面貌的细节描写,延安作风与西安作风的比较,着墨无多但很有说服力。又如,1946年夏,冀南永年县在公审汉奸刽子手宋品忍时局面失控,以致宋氏被愤怒的群众活剐至死,尸身最后仅剩几根骨头。该书列举此例,为随后纠正土改和整党中出现的“左”的偏向作了铺垫。再如,2012年底以来,中央狠刹奢靡之风,一些高档餐饮场所的生意一落千丈。某高档餐馆老板动员员工坚守,说“共产党的整风运动,最多坚持一年,大家挺住,共渡难关”。该书转引这一报道,并评述说:“不知这个老板现在是否还挺得住,餐馆是否仍在开张,但可以肯定的是,他‘最多坚持一年’的预言落空了。”(272页)此类细节描写,以及亦庄亦谐的文字,使全书具有可读性。

  (二)史论结合,富有理论色彩。90多年来,党围绕作风建设不断进行理论思考和总结,取得了丰硕理论成果。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的相关重要论述,该书均有专门论列,揭示了其中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彰显了党始终致力于作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勾勒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脉络。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作者以习总书记的四句话为题,分四个部分来概述,分别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提纲挈领,逻辑清晰。从这个角度说,此书也是一本浓缩的党的作风建设思想史。

  该书的“论”,见诸“引言”和“结束语”,同时也散见于全书正文。例如,第八章第二节专门阐释实现“中国梦”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关系,认为中国梦的提出,更加凸显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作者还分析指出,“复兴”的本义指恢复历史上的兴盛状态,但今天所说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简单地复制汉唐雄风、乾嘉盛世,而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形式与内容上有所继承,更有发展和创新,是对古代文明、对历史的超越,是一种境界更高、形态更新、意义更大、影响更深远的辉煌。这正是“伟大”一词的寓意所在。作者强调:“说到底,中国梦是社会主义强国富民之梦,是在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第250页)这体现了作者的思辨能力。

  谈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时,该书指出,现在社会上有一种倾向,在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时,主要看他做多大官、有多少钱,而不是看他贡献有多大,人品、党性如何,官位、财富是怎么来的。这主要是受官场不正之风的影响:为升官不择手段投机钻营、为发财不择手段非法敛财的人多了,必然会败坏社会风气。作者进而谈到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学雷锋的问题,表示不赞同雷锋精神已经“过时”、现在再强调学雷锋已不合时宜的说法,并就此分析说,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被明确写入了党章。必须看到,在改革不断深化的同时,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核心价值始终没有变,我国社会主义的性质和发展方向始终没有变。发展市场经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绝不意味着放弃公有制的主体地位,绝不意味着摈弃共同富裕原则、集体主义观念和共产主义精神,两者不能混为一谈。市场经济是双刃剑,存在固有缺陷,除市场的自发性盲目性外,还容易滋长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诱发两极分化。这些痼疾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很难医治。而我国搞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可以借助我们的政治优势来克服或遏制这些弊病。开展群众性学雷锋活动,正是发挥我们政治优势的有效途径之一。因此,雷锋精神代表着一种崇高的永不褪色的精神境界,根本没有“过时”;雷锋过去是、今天依然是值得敬仰的先进典型。作者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雷锋精神,党员特别是干部要起带头作用。动员群众学,首先要自己带头学。干部带头扬清风树正气,就能影响周围群众,有助于遏制见利忘义、损人利己、造假欺诈等各种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现象。”(第214页)

  又如,针对时下“当官不易或成常态”的说法,作者分析说:“搞‘四风’、搞腐败,本身是一种病态。入党誓词的最后一句是‘永不叛党’。在革命战争年代,经不住敌人严刑拷打或金钱美色诱惑,叛变投敌,堕落为叛徒,是可耻的叛党行为。在今天和平建设年代,有没有叛党行为呢?有,腐败就是叛党,因为这种行为完全背离了党的信仰和宗旨。

  大力纠正‘四风’、惩治腐败,正是为了去污排毒、返璞归真,保持党的肌体的健康,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有问题的官员感到难过、难受是好事,恰好说明一年来纠风反腐的努力奏效了,形成了震慑力和大气候。”(第271~272页)比较而论,该书在史论结合上做得较好,深入浅出,通俗但不媚俗,浅显但不肤浅。

  目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多推出一些类似的好书,对于深化人们认识、将活动推向深入大有裨益。

  《中国共产党怎样解决作风建设问题》,夏春涛著,江西人民出版社2014年3月第一版,36.00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夏春涛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