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梦·拉萨篇”系列报道之二十三

从草场到商场:拉萨农牧民的“变形记”

王匀

2014年04月04日16: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冬日的拉萨虽然稍显凉意,但农牧民的生活却一点都没有“降温”。在墨竹工卡县日多乡的“刚坚丁肉妈妈”餐馆里,来自当地的百姓把这座两层楼的藏式房子“装”得满满当当。大家围坐在火炉边,一边喝着暖香可口的酥油茶,吃着用当地优质牦牛肉做成的肉丁汤,聊着彼此之间的生意状况,交流着最新最快的投资信息……在这个海拔4280米的乡村里,居住着528户牧民。由于近年来国家大力帮扶318国道两旁的农牧民群众的民生问题,使得位于国道旁的日多乡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牧民们沿着这条致富的“黄金道”,乘着国家和自治区政府的惠民政策,丢掉牛马车,改坐小汽车,纷纷走上了从商致富的道路。

仁青桑姆是“刚坚丁肉妈妈”的老板娘,除了远近闻名的“丁肉妈妈”餐馆,她们一家4口还经营着酸奶厂、砂石厂,还承包一些建筑工程,年收入至少在50万元以上。 “现在的生意真是一天比一天好,好得都忙不过来了,收入也是一年翻一倍,钱越来越多。”仁青桑姆一边揉着面团,一边开心地说道。

像仁青桑姆这样不做牧民改做商人的例子在拉萨市七县一区中还有很多。

拉萨当雄县是全市唯一的纯牧业县,在这里生活的人们世代以放牧为生,草场和牲畜就是牧民生活的全部。可随着时代的进步,这里农牧民的生活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了:依托着“圣湖”纳木错,当雄纳木湖乡近一半的农牧民在放牧的业余时间把销售旅游产品当做了“副业”。从售卖手工编织的首饰、头巾、氆氇、牦牛肉和酸奶,再到开设帐篷餐馆,与小羊“亲密接触”等游客互动方式,牧民依靠当地产品,物尽其用,充分发挥了特色优势。

近年来,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和政府给予的各项优惠政策,农牧民转行做起生意并成为百万大户的不在少数。靠着勤劳勇敢的品质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提高自己生活品质的同时,很多农牧民商人还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无论在经济生活和工作技能上都帮助同村的老百姓,使得当地群众生活有了明显的改善。当雄县甲根村村民达瓦就是其中一家。

从最初帮别人干体力活的小工,到如今超市、饭店、建筑工程的法人代表,20多年来,达瓦靠着追求幸福的信念一路走来,在丰富自己的同时也帮助了不少贫困村民,使他们的生活也逐渐变得好起来。

虽然转行做起了商人,可是家里的草场和牲畜的数量却一丝也没有减少。不仅饲养牲畜有补贴,就连草场每年都能拿到价值不低的生态补贴费用。

连续4年,拉萨的肉禽蛋奶等畜牧产品持续增长,拉萨牧区群众生活水平有了巨大的改善。现在,有车有房满山牛羊已不单是拉萨牧民的“最后梦想”,如何赚到“第一桶金”已然成为当下牧民最感兴趣的话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