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梦·拉萨梦”系列报道之二十一

古老手艺的现代前景

恩泽

2014年04月04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走进拉萨市尼木县吞巴乡吞巴村,山青水碧,草木葳蕤,清爽之气扑面而来。郁郁葱葱间,可以听到“哗哗”的流水声,闻到柏木散发出的清幽香味。远远望去,在穿村而过的吞曲河上,分布着大大小小200多个用于研磨藏香原料的水磨。

不必说这是藏文创始人吞弥?桑布扎的故里,单单是这水磨长廊,就足以让人着迷。眼前这个饱含诗情画意的小小村庄,是藏香的发源地,也是目前西藏最大的藏香生产基地。清流潺潺,水车哗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闻名遐迩、驰誉中外的尼木藏香便从这些水磨的转动中一批又一批地生产了出来。

以藏香为代表的西藏民族手工业产品是西藏人民集其千百年的传统文化、民族特色、生活习俗和地理资源沉淀与融乳而成的藏民族文化瑰宝,以其深厚的藏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藏民族风格,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从而在市场上也形成了独有的比较优势。

拉萨是西藏民族手工业发展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贸易最集中的地区。拉萨市民族手工业产品以编织(藏毯)、雕刻(木雕、石雕、藏式家具、古建)、金属(金银铜器、藏刀)、绘画刺绣(唐卡)、藏服、藏香、藏纸、帐蓬、宗教旅游用品等九大系列17类手工业品为主,其中以藏毯、唐卡、藏香、金银铜器、藏刀、藏服尤为著名。产品销售范围遍及全西藏和云南、四川、青海、甘肃等藏区,还出口至东南亚、日本、欧美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要“从西藏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和国家战略需要出发,统筹规划,科学布局,着重培育具有特色和比较优势的战略支撑产业”。民族手工业是西藏传统的三大产业之一(其它为畜牧业、种植业),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悠久的历史传统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具有独特的藏文化等资源秉赋、一定的产业基础和鲜明的比较优势,是拉萨目前推进跨越式发展重点培育的“六大产业”之一。

西藏民族手工业产品按用途可分为民族特需品(包括藏民族生产、生活用品和宗教用品)和非民族特需品(民族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当前西藏民族手工业产品基本以民族特需品为主,民族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较少。从市场容量来说,民族特需品主要针对藏族这一特殊的消费群体,这决定了其销售市场的相对狭小性。非民族特需品,即民族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则针对所有人群,无论任何民族,任何地区,都是民族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的现实消费者和潜在消费者。显然,民族特需品的市场潜力相对有限,而非民族特需品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巨大。

“拉萨民族手工业要坚持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相结合的原则、龙头牵引与群体效应相结合的原则、政府扶持与企业进取相结合的原则,在满足藏民族特需品的前提下,大力增加民族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的开发与供应。同时促使民族特需品转化为旅游纪念品,促进民族手工业的跨越式发展。”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说,遵循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的发展方向,以建设民族手工业园为平台,大力发展民族旅游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加快发展特色民族手工业,力争到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达10亿元,年增长30%以上,税收突破5000万元,就业人数达4000人以上。

据悉,拉萨市民族手工业园将于今年在达孜县工业园内开建,预计分三期建设,一期规划525亩,最少能容纳30家商户。今年预计投入1个亿,全部完成不少于8个亿。建成后的民族手工业园将集文化展示、旅游观光、产品交易、信息交流、创意研发、专业培训、生产制造、商务服务等八大功能于一体,凸显集约性、开放性、专业性、差异性,贯穿独特藏文化及其民族手工艺产业经济这一主线,可划分为主题馆、展销区、服务区、生产区四个功能区域。

“拉萨市民族手工业园建成后,将从旅游业和民族手工业之间存在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内在规律出发,通过手工业园建立拉萨市民族手工业与旅游业紧密型合作、利益共享机制。”达孜县工业园管理委员会主任王旭光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