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梦?拉萨篇”系列报道之十六

拉萨倾力打造西藏最大教育城

王昕秀

2014年04月04日16: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拉萨市中心向东,沿纳金大桥一路驶下,大约十五分钟车程,很快就看到一片正在建设的新城。这就是2012年开工建设至今的拉萨教育城,它也是目前西藏最大的一处现代教育集中区和教育基地。

2012年,拉萨历史上第一次将教育列入一号文件,用空前的重视、投入以及建设速度,启动以集中办学为重点的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拉萨教育城的打造,就是为提高办学效益、均衡城乡教育发展、提高教学质量推行的一项重要工程。

按照规划,拉萨教育城一期项目占地面积4284亩,进驻项目17个,总投资近37亿元。建成后的拉萨教育城将会是一座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大学科研、特殊教育、师资培训、教师住宅小区为一体的教育、居住、医疗、市政、商业等配套设施齐全的多功能现代化教育城区,并在城区核心地带保留了一处极具西藏民族特色的自然村庄。届时,该区域城区人口将达到5万人。

据悉,拉萨教育城在为西藏的发展提供持续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还能同时实现拉萨东延西扩城市发展战略规划,达到优化城市布局和产业结构,改善城市环境的目的。

走在拉萨教育城里,一幅存在于规划图纸上的高原现代教育基地画面,逐一变成现实世界里的一条条宽敞整洁的柏油马路,一幢幢充满藏式风情的美丽校舍、医院、宿舍等。

从占地30多亩、投资4000多万建设的幼儿园,到分别占地200多亩、投资2亿的由北京、江苏援建的北京示范学校、江苏示范学校,从职业技术学校到特殊教育学校,从党校到教师再教育学校,从社会主义学院到藏大科研基地,从那曲第二高级中学到阿里中学,从东城人民医院到园丁苑,包括青少年基地等,可以说,在这里几乎能想到的教育机构设施一应俱全。从目前已经建成的部分校舍外观上来看,传统的藏式元素融合到了现代建筑工艺中,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

经过2年多工期建设,目前拉萨教育城里大部分教育机构设施以及配套项目工程主体已经基本结束,正处在内装阶段。据了解,在今秋9月,拉萨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北京示范学校、江苏示范学校以及拉萨特殊教育学校,将成为教育城里首批投入使用的4所学校,届时将有上万名学子聚集在这座新城里,开始他们的新学期。

优质的硬件设施是基础,与之相匹配的优质教育资源是保障。今年9月即将开学的北京、江苏示范学校,都将通过引进百余名援藏老师的形式,与本地优质师资结合,届时藏汉双语结合的先进办学模式和教学模式将在拉萨深深扎根,带动拉萨整体教育水平的提升。据悉,首批来自北京、江苏近200名规模的大批援藏老师队伍5月将抵达拉萨。

此外,随着拉萨学校布局的调整,教育资源也将得到进一步的调整和合理配置,尤其对于偏远地区农牧民孩子来说,曾经的“上学难”、需要家长接送等问题将迎刃而解,实现“上好学”、由政府保驾接送转变。

在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的表述中可以清楚看到他对拉萨教育发展的深谋远虑:以适度集中办学为主,“村办幼儿园、乡镇办小学、县办初中、市办高中”的发展模式,进一步完善各级学校合理布局,优化教育资源,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西藏要发展,教育是基础,用5年时间争取使拉萨教育在西部民族地区走在前列。”齐扎拉说,“未来三年关键是提高教育质量。以高考总分3年提高100分为标准,我们坚决打好这场教育改革攻坚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