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梦·拉萨梦”系列报道之十三

春天的故事——拉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侧影

2014年04月04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拉萨啤酒厂现代化的生产车间   摄影:陈佳佳

拉萨啤酒厂现代化的生产车间   摄影:陈佳佳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与伟大祖国一道,拉萨市非公有制经济在改革开放中应运而生,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程加速成长。30多年一路走来,春风相伴,甘露滋润,花开无数,硕果累累。2011年,一个值得历史铭刻的时间,拉萨市非公经济乘政策之东风,步入了又一个黄金发展期。拉萨非公经济的发展历程,在向世人生动地讲述着一个春天的故事……

2011年11月1日,拉萨海螺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尚富文未花一分钱的行政注册费,就成功注册了自己的企业,这是西藏第一个享受“零成本”注册的受益者。走出城关区工商局的尚富文步履轻盈,神采飞扬。据他事后说,那一刻,他兴奋不已,似乎空气中也有一种奇妙的气息在涌动——他强烈地感受到,拉萨非公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到来了。

一切还要从头说起。2010年,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并召开了全国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对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商联工作、进一步推进非公制经济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根据中央精神,结合西藏实际,2011年9月,西藏自治区召开了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商联工作暨推进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式发展会议,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以极大的工作魄力、深远的战略眼光,明确提出对非公经济“政治上放心、思想上放开、政策上放宽、发展上放胆、工作上放手”,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全区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式发展。紧随其后,拉萨市也召开了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商联工作暨推进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式发展大会,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非公制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商联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放心、放开、放宽、放胆、放手以及低门槛、零注册、轻税赋、强支撑、少检查、重激励的政策措施。

对此,拉萨市工商联负责人说,过去尽管在总体上是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但不能不说,在思想深处还是有顾虑的,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政治上不放心、思想上放不开的问题,存在重公有轻民营、重监管轻服务、重检查轻支持的现状。他说:“2011年,区、市两级党委政府相继召开会议、出台文件,对非公经济发展在政策上给予了强有力支撑,目的就是要通过一系列工作措施,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像参天大树般成长,既实现非公有制经济总量扩张、做到铺天盖地,又提升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质量、做到顶天立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羌笛毋需怨杨柳,春风已度玉门关。在自治区相关规定的基础上,拉萨市以首府城市的大胸襟、大气魄、大服务,切实强化政策、资金、人才、基础、环境、信誉等支持。在市场准入上,坚持“非禁即许、非限即准、宽进严管、强化服务”,除国家明令禁止的以外,所有领域一律对非公有制资本开放,并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享有同等待遇;每年设立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并适当增加了工商联的业务经费;为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每年设立高校毕业生创业资金200万元;投入1500万元,开设培训班,为非公企业培养技能人才;全面落实和完善税收优惠政策,2011年至2013年,三年来全市共减免非公经济税收11.54亿元,占全市税收减免总额的97.6%;通过提高起征点使全市大多数个体工商户享受到了税收减免的优惠政策,2013年全市享受免税的个体工商户为27382户,占全市个体工商户总数的87%。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有了“零”的突破,就有一的突破、二的突破、三的突破……在尚富文身后,赫然矗立着无数个“尚富文”。这无数个“尚富文”凑在一起,造就了拉萨非公有制经济姹紫嫣红、争奇斗艳、气象万千的大好局面。

自2011年召开非公经济大会以来,全市非公经济快速发展势头强劲。截止2013年10月,全市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到43756户,注册资金96亿元,解决15万余人就业问题,2013年前三季度上缴税金26.98亿元,同比增长48.32%,占全市税收总额的94.06%。非公有制经济日益成为拉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促进和谐的重要力量,在繁荣经济、改善民生、增加就业、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不断发展,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政治诉求和参政议政愿望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强烈和具体。拉萨市相关部门因势利导,积极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组织推荐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拉萨市非公经济人士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1名;十届自治区人大代表1人;十届拉萨市人大代表6人,九届拉萨市人大代表5名;十届拉萨市政协委员29人、常委8人,九届拉萨市政协委员28名、常委3名,八届拉萨市政协委员6名,七届拉萨市政协委员1名,参政议政规模逐年扩大,切实做到了经济上有实惠、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发展上有动力,坚定了他们投身社会主义新拉萨建设伟大实践的信心和决心。

在拉萨市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商联工作暨推进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式发展会议上,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说:“围绕总量上有大发展、比重上有大突破、企业规模上有大提高,力争到2015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上缴税收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以上;从业人员占二三产业人员的比重达到50%以上;上市公司新增3家以上;我市非公有制经济总量占全区的半壁江山以上。”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行走在春天里的拉萨非公经济,在不久的未来,必将迎来一个更加沉甸甸的收获之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