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谭荣邦:运用新媒体做好新闻报道工作

2014年04月02日15:2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运用新媒体做好新闻报道工作

近些年来,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与普及,新媒体已经日益融进人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成为人们获取外部信息和日常工作生活沟通交流的一个重要方式。近几年,根据中央党校实际情况,我们积极探索如何利用新媒体推进新闻报道工作,在新媒体的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内容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些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第一,积极推进中央党校网站、校内频媒、网络电视台和在线学习平台等四个平台的建设和改版工作,进一步提升新媒体平台。中央党校的外网是“互联网上的中央党校”,是中央党校的对外信息发布平台,校园网是供广大学员和教职员工学习工作使用的工作平台,此外还有网络电视台和在线学习平台。在新时期建设好这四个平台,对于推进新时期中央党校的信息化和新闻报道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经过一段时期的努力,外网的改版工作已经初见成效,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改版后的外网同原来的网站相比较都显得让人耳目一新。按照工作规划,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我们重点对校园网进行了改版。如果说外网是中央党校的对外门户和信息公开化平台,那么校园网就是为全校教职员工工作生活服务的工作平台,经过改版,我们首先解决了大家普遍反映的校园网与外网外观长相相似并且内容雷同的问题。内网的内容建设除了信息和新闻之外,还添加了视频栏目、在线互动、网上工作生活服务等板块。校园网的后台发布系统更换为托尔思的发布系统,也就是对网站的软件予以提升。

2013年上半年,我们在继续完善外网和校园网改版工作的同时,重点对中央党校的视频资源进行了内容整合,依托校园网络在原来中央党校宽频的基础上重新建设改造了一个新的新媒体平台——中央党校网络电视台。目前,我们的工作重点是中央党校的在线学习平台建设,对校园网上的电视选修课和网络选修课内容进行整合与改造,目标是在网上选修课的基础上,打造一个有中央党校特色的中高级领导干部在线学习平台。

总之,新媒体的发展对中央党校的信息化和新闻报道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这次以网站改版为主的平台建设和改造,目的在于不断提升中央党校的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优势,进一步做好新闻报道工作,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中央党校的各项工作。

第二,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不断完善利用新媒体做好新闻报道工作的制度和内容建设。充分发挥新媒体做好新闻报道工作,平台建设是基础,但平台搭建好之后,制度建设是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保障。近几年来,中央党校校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做好这项工作高度重视,采取各种措施,从各个方面不断建设和完善了我们新闻报道工作的各项制度,使中央党校的新闻报道工作质量和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

(一)各直属单位积极参与,中央党校新闻报道的水平和质量有了显著提高。新闻报道工作是中央党校宣传报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校园网、电视台的工作,把中央精神、校委意图、教学科研、部门工作、学员活动等内容及时准确地报道出来,特别是教学创新、科研成果、行政管理等内容。中央党校各直属部门对新闻报道的重视与参与程度显著提高。各部门都按照新闻报道会议指定的各项办法,有条不紊地推进新闻报道工作。两年来中央党校新闻稿件的质量、数量和时效性都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二)更新不过周,确保新闻报道时效性。让新闻报道工作真正成为中央党校校内了解信息、加强沟通与推进工作的重要手段。过去大家普遍反映中央党校的新闻报道工作不够及时。2011年新闻报道工作会议后,我们重点抓了新闻的时效性问题。目前,中央党校校内的新闻稿件,网站能够做到,第一时间收稿,第一时间编辑,第一时间审核,第一时间发布。电视新闻基本上随拍随做,当天制作完成实时新闻滚动播出,增强了新闻的实效性。

(三)范围覆盖不遗漏,确保新闻报道的全面性。在内容建设上,围绕中央党校的中心工作,我们尝试推出一系列系统性、深度性报道。对于全校和各个部门举办的重要活动都极为关注,我们会主动与相关单位沟通,围绕该活动一起商量如何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尽量使我们的新闻报道工作能够较为全面地反映全校各方面的情况。同时利用新闻报道,把中央党校各方面工作的信息资料通过音像、图片和文字等方式保存下来。

(四)内容不出轨,新闻报道务必及时准确,严把政治关。在稿件质量和政治观点上齐下功夫,不断提高我们的编辑水平。根据电视和网站两个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的要求,各部门的来稿质量同过去相比有了很大提高,同时我们电视台和网站的编辑对来稿的编辑工作责任心进一步增强,发现稿件有质量问题及时同来稿单位协商,对于不符合规范的稿件坚决予以退回。

(五)形式不呆板,报道形式和网站内容尽量灵活多样。电视新闻方面,进一步在新闻内容的拍摄和后期制作方面狠下功夫。电视台在拍摄工作量加大,播出时效性提高的基础上,对新闻的后期制作也下了不小的功夫。为了丰富新闻报道形式,补充校园媒体资源,电视台制作了专题片,增加了学员访谈,每周要闻增加主持人,添加了可看性更强的片头,每条新闻增加字幕。同时,我们还根据中央党校年度工作,有计划地策划组织一些系统性、深度性报道。

第三,围绕近两年中央党校开展的一系列重大活动,不断提升我们运用新媒体做好新闻报道的能力。从2011年中央党校召开第一次新闻报道工作会议以来,我们按照校委和分管校领导的要求,在不断建设和完善新媒体信息发布平台和制定与完善新闻信息发布制度的同时,不断加强我们的内容建设,配合中央党校年度中心工作,有计划地策划组织一些系统性、深度性报道。例如,2013年是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为做好校庆80周年的宣传报道工作,我们按照校委的相关筹备方案做了精心准备。校庆活动期间,中央党校网站共发布80周年校庆相关文章213篇,制作专题7个。围绕80周年校庆,中央党校电视台共采集录制视频新闻60余条,并制作了视频专题四个:中央党校2013年喜迎建校80周年暨新年文艺会演、科研部“两个规律”研讨会、老干部座谈会、党校事业党校人等。这些新闻和专题报道,为80周年校庆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浓厚的喜庆氛围,并通过这种方式把我们的相关活动有效地保留下来。

总之,过去的几年,我们国家、全国党校系统和中央党校的大事要事多,中央党校各种重要活动频繁,这对我们做好新闻报道工作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校委和分管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我们通过新媒体平台对这一系列活动进行了及时、全面、准确的报道,从而有效地推进了我校各部门和全国党校系统的沟通与了解,在信息发布、经验交流、理论学习、沟通了解和凝聚力量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形成了为党校事业不断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正能量,从而有效地推进了相关方面的工作。

第四,利用新媒体,发挥正能量进一步推进中央党校新闻报道工作。围绕党校发展大局,使党校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是系统工程,需要校委校领导和全校各部门负责同志的高度重视,应建立起广泛的网络团队,统筹新闻资源,加强协作配合,强化激励机制,促使新闻宣传工作保持旺盛活力。整合资源,系统推进,加强办公厅、机关党委、八部一所等学校相关部门的分工协作,构建新闻宣传大格局。注重内部沟通,突出传播效能。中央党校以及学校所属各单位、各部门遇有重要活动应尽量提前与新闻制作部门沟通,及时报道,及时宣传。这样才能使网络媒体、电视媒体建设都能稳步提升。以我们正在推进的四个平台建设工作为契机,不断在技术上和内容上提升质量和水平,力求党校信息化和新媒体建设取得新突破。要将党校外网建设为内容丰富,信息权威的中共中央党校门户网站,加强网络宣传,提高网络引导能力。继续完善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新闻制作人员业务素质,组织校园网和电视台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如何按照校委的要求,利用新媒体,出色地做好新闻报道工作,对我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需要全校各直属单位领导和同志们的支持配合。我们将围绕党校事业发展的大局、以服务党校教学科研各项工作为中心,在提升新闻宣传能力、报道感染能力、舆论引导能力上下功夫,起到对内繁荣党校生活,对外树立党校良好形象的作用,努力将中央党校的网站和电视台建设成全国各级领导干部在线学习、教育培训的思想库和重要平台,推动中央党校新闻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信息中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