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义桅:欧洲轮番斗法抢搭中国车

王义桅

2014年04月02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欧洲轮番斗法抢搭中国车(望海楼)

长期看,170年,从中国的欧洲梦到欧洲的中国梦,实现了历史性的大跨越。短期看,短短6年,从轮流见达赖到轮流“高规格”见中国领导人,欧洲国家的对华政策似乎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这个世界变天了,以前是中国求着向欧洲开放,如今是欧洲争着向中国开放。”这是笔者参加第七届中英政党对话期间英国高官的普遍感慨。专程从北京赶回伦敦郊外迪切利庄园参加对话的英国驻华使馆外交官表示,他们的中国梦就是成为下一任驻华大使。

时下,欧洲国家普遍看好中国的三大机遇:

其一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第七届中英政党对话,主题就是“中英2020——改革、增长与繁荣的伙伴关系”。对话期间,中方代表团带去的全面深化改革决定英文版材料被一抢而空,英方代表渴望拿到类似关于上海自贸区的介绍材料,均表示英国愿意成为中国改革的伙伴。下轮对话特地安排在上海举行,以满足英方需求。

其二是中国经济、社会转型的机遇。对话期间,英国保守党、工党、自民党三大党议员纷纷表示,中国正在实现经济从外向型向内向型转变、从非绿色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变,这给中英合作带来巨大商机;英国在医疗、福利养老金等软基础设施方面具有明显比较优势,为中国经济、社会转型所需要,因而十分看好中国巨大市场前景。他们比拼对华合作的未来构想,甚至导致各政党政策在趋同。

其三是中国投资机遇。争相吸引中国投资、争相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争相成为中国投资欧洲的跳板,乃当下欧洲国家对华经贸关系主旋律。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为中欧自由贸易协定带来了期许。英方一再表示,英国是最开放的经济体,为华为等中资企业投资敞开大门,亚洲外首个人民币清算中心日前落户伦敦就是明证。

情形又何止是英国?!习近平主席的欧洲之行,从荷兰、法国、德国到比利时欧盟总部,各方均竭力比拼,试图说服中方他们是中国在欧洲最佳合作伙伴。《金融时报》报道,习主席访法期间,法官员对德中贸易远超法中贸易这一点很不满意,而英国也在竭尽全力表明其投资环境优于法国,欧盟三大国间竞争异常激烈。

西方纷纷抢抓与中国合作机遇,以振兴经济,扩大出口、增加就业,提升在新一轮全球化中的话语权。这一切,都是中国持续成功导致中欧力量对比大变使然。

改革开放以来,价廉物美的“中国制造”极大降低了西方发达国家的生活成本,如今,抓住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机遇,成为他们走出危机、迎接更高标准全球化挑战的不二选择。这也预示,未来若干年内仍然是我们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欧洲对华政策日益务实,中欧经济互补性仍然是主要方面,抑制竞争性一面,中欧关系保持稳定繁荣有坚实基础。欧洲比美国更需要中国来提升谈判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的筹码,反过来,欧洲也是中国推进亚欧合作和参与更高标准全球化规则制订的争取对象与合作伙伴。

欧洲的中国梦与中国的欧洲梦相得益彰,共同绘制世界梦的雄伟篇章,符合利益、符合期待、符合潮流,是中欧关系不断走向成熟、全面和发达的秘诀。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欧盟研究中心副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王义桅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