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关注:国家治理现代化——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的 重大创新、重大突破

2014年04月01日16:49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国家治理现代化——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的 重大创新、重大突破

面对20世纪以来的现代化洪流,中国当有自己的航道。

中国共产党对于现代化的认识横跨了半个多世纪:从1960年代提出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到1970年代认识到“四化”不是现代化的全部内容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再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2014年新春伊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调制度的现代化、制度执行力的现代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彰显党理论创新的科学精神和开放态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又一个进入党的纲领性文件的“现代化”提法。中国政治中每一个新的提法背后,往往都有着深刻而凝练的战略深意。有专家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是中国继“四化”之后的“第五个现代化”。

中国是否将迎来“第五个现代化”?这需要社会各界的深入探讨。

人民论坛杂志与人民论坛网记者详细征询理论界意见,进行“第五个现代化”理论界认同度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逾七成受访专家认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是中国“第五个现代化”;多数受访专家对未来持乐观预期,表示“第五个现代化”是30年内可实现的目标。

国家行政学院许耀桐教授提出,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五化”提法,遵循着历史唯物主义的路径,由浅入深地探索了现代化所包含的三大层次;

中共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主任何增科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起草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论断,无疑是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的一次重大创新,深化了我党对社会发展规律,特别是现代化发展规律的认识。这是值得高度关注的理论内容,也是应当深入开掘的历史意涵;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徐湘林教授认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纵观全局的更高层面的国家发展目标和价值追求,同时也是我们深入研究探讨转型中国各项体制性改革和政策分析的出发点;

……

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展和自我完善的过程。当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伟业,前半程已经完成;后半程虽复杂,但也已经以极大的信心和勇气开启。

雄关漫道真如铁,蓄势待发的东方大国再次跨出关键一步。“第五个现代化”重新凝聚起强大共识,更是13亿人的共同福祉,在其推动下,全面深化改革乐章正在恢弘奏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必将华彩绽放!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