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

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4年04月01日14:0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

  加快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是新形势下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在这一过程中,唯有深化改革,才能冲破制约创新的体制机制,从而让科技创新在市场的沃土中不断结出累累硕果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是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一个具体体现,有利于解决当前技术创新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一方面,技术创新是由多个创新主体参与形成的创新链,这是市场竞争的结果。技术创新链起始从研究市场技术需求开始,以满足最终用户需求为一个创新流程,主要包括技术需求发现、创新创意形成、成果转化与商业化等环节。由于目前创新组织对知识及技术掌握呈现出“深度的加强”和“广度的减少”特征,一个单体企业在产品、技术、人才、市场网络等方面不可能都处于优势,为了竞争需要,就要与相关企业、大学、科研机构、中介等建立起固定联系,进行联合创新而形成创新链。技术创新链是在发挥比较优势基础上链接而成,各单位承担着技术创新链上的一个或多个环节任务,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进行专业化分工协作。这比单一创新组织更有效率、更能优化配置资源、更快实现技术创新目标,这是市场导向的创新资源优化配置过程。另一方面,由于利益驱动,市场会自动形成连接机制,将这些创新主体有效地连接起来。以市场为导向、市场起着决定性作用的重大意义在于,既可以优化配置资源、提高创新效率,又可以将创新成果较快地转化应用,这也正是技术创新的一个重要目标所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技术市场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技术交易日趋活跃,交易形式不断创新,服务水平日益提高,为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高企业的技术竞争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但相对于我国科技进步和科技实力的迅速增长而言,其功能和效力远未得到充分发挥,深入分析我国目前的技术创新现状,与市场导向机制存在着一定的偏差,主要表现如下:创新人才逆向流动;政府支持技术创新资金分散;大学和科研机构激励目标偏差;企业技术创新行为偏差;区域技术创新合作困难,等等。破解这些难题,唯有深化改革,加快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从而让科技创新在市场的沃土中不断结出累累硕果。

  第一,健全技术创新需求市场发现机制。技术创新需求发现是技术创新的开始,直接关系到技术创新的成功与否。由谁来发现技术创新需求?显然,技术需求一般来源于市场,是由消费者主导的:一类是消费者存在潜在需求,要通过技术创新来满足其需求;另一类是由企业和研发机构进行技术预见,通过技术创新来创造需求。但不管哪种类型,企业在其中起着核心主体的作用。因为,企业与消费者离得最近,为了竞争需要也始终在研究消费者需求,对消费者的需求最了解。通过技术创新满足或引导消费者消费是企业追求的目标之一。此外,行业专家一直跟踪本行业的产业与技术发展趋势,研究市场动态,进行技术预见;而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定位就是研究技术需求、推介技术成果、组织共同研发、进行技术服务等,这都是市场需求发现的重要力量。

  第二,建立健全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区域间技术创新合作机制,打破目前存在的区域行政壁垒,让创新要素在更大的范围内自由流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释放创新能量,提高创新效率,形成优势互补、创新要素快速流动的创新分工与合作关系。一是技术创新体系对接。通过区域创新体系对接,形成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技术创新体系,可以将存量创新资源优化配置形成乘数效应。二是构建一批利益共享的研发、中试、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的技术创新链条,使技术创新链条成为区域创新合作的重要形态,解决技术创新各环节的脱节问题。

  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除了用好市场之翼,还要重视政府的作用。在这一过程中,政府要大力减少和纠正用行政手段包揽、直接介入或干预科技创新活动的做法,把主要精力放在完善创新激励政策、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上来,发挥好“推手”作用,为科技创新之树“施肥增养”。

  (执笔:颜廷标 张学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