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吴撼地:平等是现代社会的基石

2014年04月01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平等是现代社会的基石(思想纵横)

现代社会的基石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人们会给出很多答案。在这些答案中,有一个已成为共识,那就是平等。正是基于这一共识,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平等成为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价值取向。

在文明社会,平等是人们的一个共同愿望。然而,实现这一愿望的历史几乎和人类文明史同样久远。尽管孔子早就提出“不患寡而患不均”,并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但这一理想在封建社会从未实现。历朝历代的农民起义领袖大都会喊出“等贵贱,均贫富”之类的口号,发动人们反抗剥削和压迫,但这一口号要么在统治者的镇压下销声匿迹,要么在“可以共患难,不能同富贵”的喟叹中被遗忘。西方标榜自己是现代社会平等的发祥地和先行者,但当今的欧美国家仍然为种族歧视甚至暴力冲突而头痛不已。事实上,在阶级社会,平等顶多只能是阶级内部的平等,跨越阶级界限的全民平等是不可能实现的。

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使人民群众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享有平等的权利,这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平等奠定了基础。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将反帝反封建、消除阶级压迫和剥削、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作为历史使命,就将“共同富裕”“公平正义”等平等理念和目标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进入历史新阶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将平等列为一项重要内容。但这里所倡导的平等,不是“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的“绝对平等”,因为那实质上是一种伪平等,会扼杀勤奋、创造和效率,最终在生产力的衰退中崩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追求的是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这是我们党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的、具有时代特点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平等观。

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个人都有平等的发展权利、平等的参与机会,这种权利和机会的平等通过规则和制度建设加以保障。这样的平等观符合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不仅能够促进公平,而且能够提高效率;不仅能够充分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增强社会凝聚力,而且能够不断推动社会规则、制度的完善。在新的平等观下,平等不再成为懒惰者的借口和避难所,也不再成为勤奋者的羁绊和藩篱,整个社会将呈现稳定、和谐、高效的发展态势。

社会主义平等观体现了对每个个体的关爱。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的,“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在追求平等的道路上,我们是幸运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平等的阳光将普照到我们每一个人身上,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将更加公平地惠及所有中国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